■反应

  近六成上市公司股价不跌反涨

  上市公司的高管或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高管被调查,通常会被理解为对上市公司将构成利空影响。不过,新文化记者在统计过程中却意外发现,在公司高管或控股股东高管被调查的消息公布当天或次日,31家上市公司中,除云维股份是处于停牌阶段之外,其余30家上市公司当中,只有9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出现了下跌。

  反观剩余21家上市公司,在公布了公司的高管或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高管被调查消息的当天或是次日,除东方电气和营口港等3只股票是以平盘报收之外,其余18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均实现了上涨,占31家上市公司总量的58.06%。其中,宁波港的涨幅最大,在消息公布的次日上涨7.78%;五洲交通等在消息公布次日的涨幅也均超过2%。

  ■影响

  负面影响不容小觑

  在谈及上市公司高管“涉嫌严重违纪”的负面影响时,中国金融智库首席金融学家宏皓表示:“一些上市公司负责人片面强调上市公司特殊性,却把原则丢在一旁,对自己疏于管理、放纵权力,不仅破坏规矩、违反纪律甚至触犯法律,还败坏了企业风气和企业文化。既可能会令上市公司的经营业绩出现滑坡,也可能对上市公司的形象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随着中纪委将反腐的重点转向央企和国企,在全国范围刮起的反腐风暴也开始不可避免地刮向上市公司。遭遇反腐,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巨大,既可能因此引发上市公司的股价出现长期停牌,错失随大势上涨的机会;也可能引发上市公司的股票退市摘牌、遭遇集体诉讼。”国内知名的财经评论员么志博认为,在上市公司高管、上市公司控股公司的高管被调查期间,上市公司的经营或多或少都将受到影响,比如上市公司内部的管理层、员工层信心动摇,斗志受挫,外部的上游供应商、下游销售商关系不再牢靠,消费者开始观望甚至用脚投票。

  与此同时,上市公司的企业形象也将会随之跌入谷底,之前苦心经营的良好形象将不复存在,要想在社会公众面前和投资者面前重塑正面形象的难度会非常大。因此,上市公司高管“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对上市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不容小觑。

  国内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反腐风暴对每家上市公司经营影响不一,如有些上市公司特别是一些实际控制人出现问题时,由于他们基本不参与公司日常经营决策,在上市公司各项规章制度都非常健全的情况下,这些突发事件对公司经营可能不至于产生重大的影响。但是不管怎么讲,上市公司只要被卷入到反腐风暴之中,也不管是主动的还是被动的,企业形象无疑会受到较大影响,这是无法改变的事实。

  ■解读

  只有挖出“蛀虫”才能更好地回报投资者

  宋清辉认为,随着“打老虎”的深入,坐不住的不只是官员们,还有上市公司的个别企业家。企业家们甚至不知道能够庇护自己的官员们,是否有能力庇护他们自己。上市公司的企业家们通过金钱维系的道路,也在坍塌的烟雾中看不见前方。

  “有油水的地方最容易滑倒,上市公司腐败普遍认为与招标中存在的腐败行为息息相关。”宏皓表示,上市公司负责人一旦走上贪腐之路,后果不堪设想。上市公司负责人出现腐败,不仅会带坏领导班子、损害企业利益、破坏市场秩序,还破坏社会公平、损失公共财产,甚至影响改革、破坏基本经济制度。从目前遭遇反腐风暴的上市公司来看,主要还是以具有国企国资背景的上市公司为主。在中国反腐大业中,国企反腐承担的是承前启后、决战决胜的关键环节,所以上市公司反腐的风暴必须有,上市公司反腐的战争不能输。

  “如果不出意外,日后还会有上市公司陆续被反腐风暴波及,不排除会有更多的上市公司高管会在反腐风暴中落马。”宏皓说,只有挖出“蛀虫”,斩断利益链条,阻止利益输送,才能为国资国企安全运行、企业良性发展提供保障,才能为深化改革清除障碍,才能更好地为投资者提供回报。

  新文化记者 孙宪超 实习生 邓敏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