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4日,2015年中央第一轮巡视已经结束。据中新网不完全统计,在此轮巡视期间,26家央企中就已有近20名高管被查,包括多名已退居二线的前高管。其中,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3人,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1人,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5人,国家电网公司2人,宝钢集团有限公司1人,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2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1人,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3人,中国电信集团公司1人。

  据新文化记者统计,在19位被调查的央企高管当中,有7人是在上市公司的控股公司或是上市公司任职,涉及到A股上市公司共计10家。至此,从今年年初至今,共计23位上市公司的高管或是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高管因为反腐风暴而遭遇调查,涉及上市公司达到31家。

  分析人士认为,未来,不排除会有更多上市公司高管在反腐风暴中落马,而这对于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和上市公司形象都将会产生十分不利的影响。种种迹象表明,反腐风暴已经开始刮向上市公司。

  ■数量

  31家上市公司23位高管接受调查

  据新文化记者统计,目前在反腐风暴当中被波及的上市公司分别是宁波港、南方航空、民生银行、南威软件、武钢股份、中国石油、营口港、成都路桥、五洲交通、京能电力、昊华能源、京能置业、赤天化、云维股份、宝钢股份、大庆华科、石油济柴、中国石化、中海油服、海油工程、文山电力、国电南瑞、置信电气、东方电气和号百控股等31家公司。

  据同花顺提供的数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年初至今年2月初,反腐风暴已吹至70家上市公司,其中资源类上市公司,包含有色、煤炭、石油、燃气等约18家,占1/4左右;房地产上市公司有6家;金融类上市公司有6家;医药类4家;运输业包括航空及海运类共3家。

  新文化记者统计后发现,在23位高管当中,除了徐华江这位已经辞任上市公司宁波港董事长一职的昔日高管之外,从今年年初至今,已经有13位上市公司的高管在任期中因为反腐风暴正在接受相关部门的调查。从高管被调查的时间上来看,1月和2月,分别有4位高管接受调查;3月和4月,被调查高管的数量分别增加至7位和8位。

  ■原因

  11人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或涉嫌严重违纪

  在被组织调查的23位上市公司高管、上市公司实控股公司的高管当中,有11人被调查的原因是因为涉嫌严重违法违纪或涉嫌严重违纪。例如,京能电力、昊华能源、京能置业等3家上市公司共同的控股股东北京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董事长陆海军;云维股份的控股股东云南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和军;中国石化的副董事长王天普;中国石油总经理廖永远;营口港董事长、党委书记高宝玉;文山电力的控股股东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祁达才;中海油服和海油工程共同控股股东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吴振芳等。

  ■领域

  13人来自于央企或央企控股上市公司

  据新文化记者统计,在31家被反腐风暴所波及的上市公司当中,南方航空、宁波港、营口港、五洲交通等5家上市公司来自于运输业;还有4家上市公司隶属于汽车制造业;国电南瑞和南威软件等3家公司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武钢股份和宝钢集团隶属于钢铁行业;京能置业和成都路桥则来自于房地产和建筑行业;民生银行的所属行业是货币金融服务;中国石油、中国石化、海油工程、昊华能源、京能电力和云维股份均是能源类上市公司;而大庆华科、赤天化的所属行业则是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文山电力隶属于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置信电气、东方电气、石油济柴归属于制造业;中海油服所属的行业为开采辅助活动;号百控股则归类于商务服务业。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崔健所在的宝钢集团、李汝革和徐鹏任职的国家电网公司、冷荣泉工作的中国电信集团公司、祁达才工作的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吴振芳任职的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等7人任职的企业均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央企;徐杰波和周岳海所任职的南方航空、王天普任职的中国石化、张猛任职的东方电气、廖永远所在的中国石油、孙文东所在的武钢股份等6人任职企业则是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而京能电力、昊华能源、京能置业、赤天化、云维股份、宁波港、营口港等几家上市公司均具有地方国资国企的背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