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消息 汉版互联网金融产业创新发展实施意见或将近期出台

  □本报记者 沈佑荣

  武汉CBD的蓬勃发展,是大武汉互联网金融产业的一个缩影。

  武汉市金融工作局副局长梅林透露,该市《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将于近期出台,总共18条意见,主要内容是集中全力打造华中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对于一些前端企业将视同金融机构,享受金融机构待遇,诸如落户补贴、房租补贴等,对财政收入贡献大的企业,还将给予奖励,通过多种措施孵化武汉的“腾讯”、“阿里”。

  互联网金融成武汉名片

  “我为什么要回到武汉创业?”

  汉金所CEO曾庆群曾在汉金所正式上线时公开回答称,除了故乡情结外,更主要的是武汉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去年,武汉成立了全国第二个由政府挂牌组建的华中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多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入驻。武汉还打造了中部首条民间金融街,建设了全国第一家民间资本服务中心、全国第一家民间金融联盟、全国第一家网络公益平台等,力促金融创新和民间金融阳光化。曾庆群说,武汉是地理中心、交通枢纽、人才重镇、科教大市,是国家中部崛起的桥头堡,正谋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武汉的总体实力和发展前景都很大。而且,武汉正在冲刺建设成为区域金融中心,互联网金融被放在了重要的位置。

  曾庆群说,民间金融街、华中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等,都有聚群效应,就像上海的陆家嘴,聚集的企业可以形成规模优势,企业之间可以资源交换共享,还可以差异化竞争。此外,政府出于打造互联网金融产业考虑,可能还会推出系列针对性的政策支持。

  去年6月华中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正式挂牌时,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姜铁兵曾表示,武汉作为中部重镇,华中地区的金融中心,科教人才优势都是我们发展互联网金融的良好条件。武汉市将抓住机遇,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支付等新一代的支付技术为依托,大力发展互联网金融,构建武汉市互联网金融创新聚集区,促进全市区域金融中心建设。

  针对由武汉市政府挂牌组建的华中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清华大学教授、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华中互联网金融基地将起到极大集聚和辐射效应,形成区域金融中心,有效完善了区域金融服务功能。同时,与现代服务业改革目标相辅相成,成为武汉乃至中部地区的现代服务业中心,促进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李稻葵说,在当今的信息时代,金融行业依托于互联网进入到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每一个参与者都在寻找适合自己的玩法。随着金融互联网化和互联网金融化正在不断交织、渗透,互联网金融将会持续升温。

  打造融资、二手车等产业链

  6月9日上午,长江商报记者前往基地探访发现,远远地就能看到悬挂在楼顶的华中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的招牌,在7号楼、8号楼均有互联网金融入驻。一楼,建行、招行、工行等多家银行网点开门迎客。

  “一起好、小富金融、玖融网、盛世乐居等十几家都在这里。”一名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企业都集中在这里,交流起来就方便多了。

  据了解,相关部门曾表示,入驻华中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的企业均有机会享受由政府提供的财政奖励、房租补贴、扶持上市、优质学位奖励以及绿色通道服务、提供子女优质教育资源等优惠政策。

  “就拿房租补贴来说,尽管公司目前还未拿到补贴,但我们相信政府的承诺。”一家企业负责人说,其实入驻这里的企业,并不在乎房租补贴多少,关键需要的是政府实实在在的全力支持。

  对于如何彰显聚群效应,彭涛还有一个自己的想法。在他看来,目前,武汉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实力偏弱,至今尚无真正的龙头企业。这些企业中,有的具备资金优势,有的存在项目潜力,如果能让这些企业在基地内优势互补,形成生态产业链,那么,在面对外来的诸如阿里等巨头强势挑战时,也具备一定的竞争力。他向记者透露,已有少数企业因资金原因,曾与陆金所对接。“与其与外地企业对接,为何不能与基地内企业携手呢?”彭涛说。

  “我更推崇互联网金融企业与实体对接,形成生态产业链。”彭涛告诉长江商报记者,辖区内企业盛世乐居,已在上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部分借款人就是急需现金装修房屋的业主,从投资人、平台、家具、装修公司到借款人,形成较为完备的乐居生态链。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入驻基地的不少企业亦有打造生态产业链的打算。王鹏曾向记者透露,未来将打造集融资、二手车交易、保养的汽车生态产业链。

  孵化武汉版的“腾讯”“阿里”

  在打造互联网金融产业过程中,也存在不尽如人意之处。彭涛透露,曾有几名老板想筹办股权众筹平台,已有基金入主,这几名老板跑了近半年,工商部门就是不批执照,理由是被困在“经营范围”上。

  “手脚被捆住了,怎么大力发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吕勇斌说,武汉作为中部崛起的桥头堡,改革的步子还是慢了点。

  对此,梅林表示,过去是对顶层设计不清晰,只能走走看看。现在,涉及互联网金融行业顶层设计的《指导意见》即将推出,这对行业而言是重大利好。与此同时,武汉市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产业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即将过会,将很快推出。

  梅林透露,《意见》主要内容是集中全力打造华中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对于一些前端企业,将视同金融机构,享受金融机构待遇,诸如落户补贴、房租补贴等,对财政收入贡献大的企业,还将给予奖励。

  “《意见》在政策支持上有很大突破。”梅林说,工商注册上将放宽,其经营范围可以明确为“互联网金融”。在经营监管的规则上也有重大突破, 车贷、房贷等常用业务,允许企业跨区域抵押,打破了政策监管壁垒。针对产业基地,政府将在基础平台建设上加大投入,诸如云计算、服务器租赁、共享平台等。下一步,除了政策松绑外,政府还将进行环境基础建设,增加基础性投入。如信息高速公路建设,全面覆盖WiFi ,真正实现用户体验、超级云计算、云服务器,云服务器低价或无偿给互联网金融企业使用,吸收外来优质企业。

  此外,武汉市、区两级将投入两个亿规模的资金,成立互联网产业发展基金,引领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如对产品设计、研发、技术创新等进行补贴、奖励。

  曾庆群表示,武汉正在冲刺建设成为区域金融中心,互联网金融的重要性日益显现,相信在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互联网金融产业将迅速崛起,汉金所正努力做华中的“腾讯”、“阿里”。

  明年金融业附加值将达千亿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汉金所正试图成为该项政策的受益者,目前正在积极申报江汉区科技创新专项资金。

  “武汉的互联网金融产业华中领先,但在全国只能排在七八位,且缺乏龙头,难以带动整体产业快速发展。”梅林说,未来,就是通过多种措施孵化武汉的“腾讯”、“阿里”,让产业迅速发展壮大。“我们要的不是数量,不以企业数量以及企业成交量多少来衡量,我们要的是优质企业,健康发展的企业。”梅林强调说。

  不过,在吕勇斌看来,虽然《意见》对互联网金融产业的支持力度很大,但还有一些方面不完善,诸如企业迫切需要的个人与企业的征信问题等,应该由人行武汉分行来牵头,允许互联网金融企业切入。

  对此,彭涛表示,在武汉民间金融街,人行武汉分行的征信已经切入,下一步,再切入到产业基地并不是难事。只是有一个问题,目前的人行武汉分行的征信只有人行一家,没有工商、税务及房地产部门的数据,这对不少涉及到车、房等业务的互联网金融企业而言,是一大硬伤。“涉及不同部分,有些部门垂直管理,即便是武汉市金融办协调起来,也存在不少的困难。”彭涛说。

  尽管如此,采访过程中,仍有不少互联网金融企业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了浓厚兴趣,“如果能接入人行的征信也不错,企业成本会跟着降低。”一企业负责人说。

  近年来,华中GDP增速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伴随“中部崛起”国家战略的深入推进,华中板块在中国经济版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湖北作为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目前已有28家全国性金融机构在武汉设立后台服务中心,数量比肩北京、上海一线城市。

  武汉市金融改革创新总体方案显示,武汉市将力争明年金融业附加值达到1000亿元,2020年达到2000亿元,全面建成中国中部地区的区域金融中心,以及以科技金融为重点的全国性的专业金融中心,以互联网金融为先导的金融创新试验区,形成以武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相匹配的全国性的金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