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到汉正街调研了,明确说要加快汉正街搬迁,加强汉口北的建设。”昨日,在武汉的商业圈里,这个热门话题不胫而走,引起多方关注。“不搬不行了,现在的汉正街,生意越来越难做了。”汉正街一胡姓商户告诉记者,越来越拥挤的交通、越来越高昂的租金,已经让不少商户的经营压力逼近极限。上周二,汉口布匹市场的100多家商户为了抗议房东上涨租金,集体关门歇业,在汉正街的历史上是很少见的。

  堪称“天下第一街”的汉正街境况如何?被誉为“新汉正街”的汉口北市场有何动态?这条走了3年多的武汉商业北迁之路成效如何?昨日,本报记者对此展开了调查。

  汉正街租金四年翻一番

  商户“夹缝求生”压力大

  2011年,武汉市正式启动汉正街搬迁计划,并提出用3到5年完成。如今,时间已经过去近4年,离最后的期限只剩1年时间。然而,记者昨日走访汉正街时看到,街上人气虽然较前些年显得冷清了不少,但拥挤的店面内堆积如山的货物、加上街上满载的板车,仍能展现出这里寸土寸金的繁华一面。“房租涨得已经让人受不了了,特别是最近两年。”商户们告诉记者,在2011年,汉正街确定搬迁改造时,第一大道一间20平方米的店铺,年租金15万元左右。4年过去,租金翻了一番。前段时间,房东又将租金涨了10万元,达到了40万元。“一年能赚50万的商户,就算做得不错了。”在汉正街开夫妻店的何兴荣告诉记者,如此涨租,商户已无多少利润可言。

  上周二,在汉正街布匹市场,为抗议房东将租金不断上涨,100多家商户集体关门歇业,引起了不小震动。近两年来,汉正街出现不少“格子铺”,一间20多平米的门面,挤进去4家商户分割经营,人在店内转个身都难。大家挤在一起“夹缝中求生”,只是为了分担高昂的房租。

  汉口北租金低装修有补贴

  商户生意三年翻番过千万

  “其实,我们早就想彻底搬到汉口北去做生意了,只是大家还有点观望。”经营文化用品的商户范秀芳,在汉正街做生意已经20多年了。汉正街禁货后,她选择了在汉口北开新店,但汉正街的老店也做点零售。汉口北良好的仓储和物流条件,让她逐步将生意重心和仓库都搬到了汉口北。4年前,她80%的货物从汉正街发出,如今,她95%的货物从汉口北发出。

  浙江人颜安律2012年退掉了汉正街的门面,来到汉口北经营。原来,他在汉正街的门面只有10个平方,年租金是9万;如今,他在汉口北的门面有100多个平方,租金却不到4万,不到汉正街的十分之一。仓库租金也只是原来的四分之一。“我们浙江人做生意,就是讲究扎推抱团。”颜安律告诉记者,他们浙商两三百人抱团进入汉口北后,生意越做越顺。他的生意三年就实现了翻番,轻松过千万。

  据统计,3年多来,汉正街已整体搬迁关闭传统市场48个,迁出1.2万户约4万人。这些商户被汉口北承接以后,又带动了一批新开业的商户。如今,汉口北已有了新老商户近两万户。

  记者从汉口北集团了解到,为了支持从汉正街新搬来的商户,他们开出了不少优惠条件,就连商户装修新店铺时,也有补贴。该补贴是根据商户装修档次的不同,给予店面装修每平方米30元到100元的补贴。这项补贴,可以帮商户省掉不少装修成本。

   刘店立交将提前通车

  汉口北交通枢纽成形

  目前,对于汉口北的商户们来说,刘店立交桥的通车,是他们生意进一步做大的一大保障。“因为施工,岱黄高速要分单双号通行,客户觉得不方便。”汉口北商户卢姗表示,如果刘店立交修好,汉口北客运枢纽建成后,汉口北的人气将会更旺。

  记者了解到,前日上午,武汉市长万勇在重大城建项目周末例会上,就推进汉正街搬迁改造进行了专题研究。在会上,万勇市长强调,今年是汉正街中央服务区开发建设的决胜关键年,要坚定信心,突出重点,落实任务,站在战略全局的高度推进汉正街搬迁改造开发建设,继续推进征收、市场关闭和禁货。同时加快汉口北配套建设,提升市政配套水平,刘店立交确保十一前通车,轻轨1号线进出汉口北车次加密。

  汉口北管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交通配套设施以外,汉口北的其他生活配套设施也在逐步完善。据透露,黄陂区即将上马汉口北大道刷黑工程,建设滨湖大道穿越岱黄高速,形成汉口北地区的交通环路。同时,投资2.5亿元的汉口北中学已经开学,新的刘店小学已经通过规划。目前,汉口北附近已经有17家中小学、4家医院和10多家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