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轻常务副总裁有颜值更有实力最年轻常务副总裁有颜值更有实力

  “我认为做事就要多专注脚下,创业更是这样。”在近日举行的一场创业活动上,31岁解砾作为嘉宾分享了他的成功经验。

  大学时,他用两年时间,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实现了3742万元的销售额,成为“最牛内衣王”。毕业前,他和团队创办的公司被红桃K以1200万元的出价买下,他成为红桃K集团“史上最年轻的常务副总裁”。

  读研时网上卖书闯进淘宝50强

  在办公室见到解砾时,他正在批改文件。西装革履,戴一副黑框眼镜。个子不高,脸上仍流露着很浓郁的书生气。

  谈起大学创业,解砾说,这与自己的家庭因素密不可分。

  3岁时父母离异,解砾跟随母亲长大。自小母亲就给他树立了一个不怕困难、坚强面对一切的形象,因此在同龄人跨入大学校门还在慢慢适应时,解砾已经在为自己的生活费做规划了。

  2003年,19岁的他在武汉科技大学中南分校读大一时,买了一台打印机,在自己所住的南二栋寝室里做起了打印生意,虽然赚钱不多,但满足基本的生活消费已经足够。

  2009年,已是武汉科技大学研究生的他,在网上买书时发现校门口竟然没有快递接收点。“附近是大学城,像我一样买书的人肯定很多。”于是他索性自己做起“书贩子”,在淘宝网上开了一家书店。一有订单,他就抱着书,骑着电动车去包装、发货。

  那时候正赶上电子商务从渐渐兴起到火热的阶段。“除了利润,收获更多的是电子商务平台的交易经验。”解砾说起来云淡风轻,其实这位“书贩子”在近半年的时间销售额超过50万元,多次在淘宝网排名前50位。

  “内衣大王”日销售额超10万元

  半年之后,靠卖书的积蓄和5万元大学生创业贷款,他和校友组建起纯派生活(武汉)科技有限公司。“女装、化妆品等商品,早已有很多强有力的网店团队入驻淘宝,而内衣的网上销售尚处于薄弱阶段,这说不定是一个很好的市场切入点!”解砾当机立断要做内衣电商。

  他立马与上海一家纺织公司商谈。对方特别欣赏这个年轻人身上散发的灵性和激情,加上之前网上卖书的业绩,他一举取得该公司国内唯一授权,负责经营该公司旗下全部品牌的直营销售。“那时候,同学喊我‘内衣大王’。”解砾回忆。

  运营内衣网销之初,他的团队成员有技术人才,有销售精英,但唯独对纺织方面的知识知之甚少。有一次,网络销售人员因为理解错误,把一件由普通涤纶制成的内衣,说成是用最好的纤维材料所制,直接导致一些专业买家认为他们存在欺诈行为。

  这给解砾当头泼了一盆冷水,他立即组织公司全体成员“恶补”知识,并请来专家进行专项辅导。

  解砾又将公司的运营方式进行了改进,他开发出一套软件系统管理,将公司从行政、运营、仓储、财务管理实行流水作业,效率大大提高。此后,解砾团队多次以日销售额超过10万元的成绩,雄踞淘宝网内衣销售榜首。

  受邀加盟红桃K 80后CEO重振老字号

  机会总会垂青有准备的人。

  2010年,解砾因为网上卖内衣而爆红。而此时,作为保健品行业老品牌,曾经红极一时的红桃K,因各种原因日渐没落。正在苦苦寻觅电子商务人才的红桃K掌门人谢圣明,相中了解砾。

  谢圣明亲自找解砾谈话:“你卖保暖内衣只能秋冬两季,不如跟着我干,复兴红桃K。”

  2011年3月,红桃K集团宣布,出资1200万元收购解砾的公司,解砾被聘为集团副总裁。刚上任的解砾跑遍了广州、东莞、中山等地几乎所有的保健品生产商,将集团销售品种扩充到了100多个,跨入了“大保健品”行业。他还花了大半年时间构建管理、营销新体系。

  很多人质疑花1200万元请个毛头小伙子的价值所在。解砾用事实给了质疑者有力回应,2012年红桃K线上业务从零到3000万元,2013年达8000万元,去年超过1亿元。红桃K再次坐上保健品行业的老大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