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小长假期间,武汉户部巷游人如织,食客爆棚“十一”小长假期间,武汉户部巷游人如织,食客爆棚

  长江商报消息 累计待客3517万人次,游客人数和收入均同比增长超一成

  本报讯(记者 罗义)昨日,意犹未尽的小长假正式结束,假日后期出现连续阴雨,我省黄金周旅游也呈现先扬后抑、运行平稳的态势。据统计,全省7天累计接待游客3517.05万人次,旅游收入16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07%和12.48%。

  后半程出游需求仍强烈

  长假七天我省旅游市场呈现节庆活动精彩纷呈、自驾游市场持续井喷、乡村旅游备受青睐、智慧旅游初显成效等特点。国庆假期后半程并未受到雨天影响,居民出游需求仍然强烈。

  据测算,5A景区客源以中长线游客为主,黄金周期间全省11家5A景区接待游客271.7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4.15亿元。各主要旅游城市住宿、餐饮消费大幅增长,全省星级饭店住宿预定达80%以上,热点景区周边更是一房难求。

  虽然此次黄金周实现了“安全、质量、秩序、效益”的目标,但仍然暴露出来了一些长期困扰黄金周旅游的问题和困惑。

  省旅游局相关人士表示,短时期大规模自驾出行造成的交通拥堵,仍然是人们出行舒适感大幅下降的首要因素;集中旅游导致停车场、厕所、乡村游配套等公共服务不足。此外,集中消费导致的旅游产品短缺,如观光旅游过于集中在旅游景区、旅游街区或者乡村旅游点,从业人员的服务素质与水平相对滞后。

  八成游客愿意错峰出行

  旅游已成为全国节假日社会公众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携程《2015中国游客旅游度假意愿报告》显示,八成游客愿意选择避开公共假期,错峰出行。

  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建议,可大力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积极推进错峰休假,不仅可以更好地促进旅游消费,而且能有效缓解黄金周、小长假人员集中出行所带来的种种窘境。传统的休闲观光型旅游产品处于旅游产业的较低层次,要促进旅游与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引导社会公众进行旅游消费升级与转型。

  黄金周假日旅游市场结构中,乡村旅游是一个重要的板块,全省应进一步增强乡村旅游政策与资金投入。旅游行业属于第三产业,产业特性决定了必须重视管理水平、服务水平在行业中的应用。因此,要进一步落实各类人员的培训机制。

  针对小长假、黄金周的不同季节特点,应设立不同范围的统计对象,建立动态调整的统计制度,突出5A景区的龙头地位,兼顾乡村旅游区域、4A景区、文化旅游项目等,真正发挥统计在完整描绘消费市场、体现市场发展趋势、反映行业问题矛盾等方面的特殊作用。

  相关新闻

  武汉园博园7天迎客34万人次

  收缴打火机900余斤,将调整二次入园问题

  本报讯(记者 罗义)昨日,记者从武汉园博会获悉,园博园自9月25日开园以来,入园总人数约42万人次,其中“十一”期间入园人数约34万人次。

  除了高规格的园林景观,园区餐饮——舌尖园博可谓一枝独秀,高峰期超过3万人次,园区3700平方米的餐饮面积、1418个就餐座位在黄金周期间一直处于饱和状态。下一步,主办方将针对餐饮的环境卫生、管理、服务品质等进行提升,从根本上解决高峰期就餐餐位不足的问题。

  据介绍,园博会开幕以来,园区电瓶车共投入运力753台次,运送游客约14万人次。由于入园游客需主动上交随身携带的危险品,7天内仅门禁处游客上交的打火机就达900余斤。

  9月25日至10月7日,园博园共开展155场文化活动,参与演员2930人,8个自有停车场共停车5万台次。黄金周结束后,将考虑平峰期电瓶车20元每圈,高峰期5元每站,两套方案灵活机动,满足不同峰值下的游客需求。此外,将结合园区票务管理,运用技术手段,考虑东、西部服务区(汉口里)二次入园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