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下午4点半左右,沿县城堵河大桥至莲花桥、霍河口桥,过绿松石城,在河道两边涌现了很多捉臭屁虫的人员,上至六七十岁的老人,下到放学回家的学生娃,手里拿个塑料瓶,有的戴个手套,赶捉飞落到地上的臭屁虫。17点半左右,夕阳斜照。堵河二桥上空臭屁虫漫天飞舞,起起落落,一些捉臭屁虫的在桥上疯抢,场面很是壮观,有人说“100多块钱1斤”,也有人说“20多个有1两重,就有10来块钱。”

  2014年10月上旬,新浪、光明等各大网站以及报纸曾经刊发过《竹山惊现捉臭屁虫大军》的报道。而在今年这个时间段里,大量群众捉臭屁虫赚钱的故事再次重演。据当地群众说,去年客商在收购臭屁虫时,价格偏高,亏损几千元。至于今年的价格如何?“现在还不清楚”,“好像是100多元1斤。”询问中,回答不一。而有的说,手脚麻利的一天能拾捡一斤多,轻轻松松挣一百多块钱。

  据悉,臭屁虫有其独特生活习性:白天到山上觅植物叶汁为食,傍晚飞到河边卵石坝里的卵石下栖身,秋冬季节在石头底下冬眠。沿河岸卵石较多的地方,很适宜“打屁虫”的繁殖。臭屁虫是有名的臭气专家,它们具有臭腺,在幼虫时位于腹部背板间,成虫时则转移到后胸的前侧片上,遇危险时便分泌臭液,借此自卫逃生,这使它“臭名远扬”。

  《中药大辞典》载:“打屁虫”又叫九香虫,对于神经性胃病,精神忧郁而致的心口痛,脾肾阳虚的腰膝酸软乏力、阳萎、遗尿等症有显著疗效。所以李时珍说它:咸温无毒,理气止痛,温中壮阳等。

  能放臭气的小虫为何人们还趋之若鹜去捉?据一名老中医介绍,臭屁虫虽然很臭,但它有药用价值,其学名叫“椿象”,中药材中称之为九香虫或小九香虫,主治肝胃气痛、腰膝酸痛等症。(袁平凡 石濡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