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3日,开庭的前一天,兰世立接受了南都的采访。南都记者 商西 实习生 卫佳铭 摄10月13日,开庭的前一天,兰世立接受了南都的采访。南都记者 商西 实习生 卫佳铭 摄

  与金融大佬谢小青的恩怨纠葛,即将在最高人民法院见分晓。在上最高法开庭审理的前一天,原“湖北首富”兰世立接受了南都记者的采访。

  谈以前的经历,听他讲明天即将开庭的案子,兰世立说,如果明天依然维持原判也没有关系。因为,“如果我还指望这个案子,现在还创什么业呢?”

  兰世立透露了自己的近况,宣布自己想重回航空业,并透露:现在已经有航空公司了,但他卖了一个关子,称目前具体情况还不能透露,但不久后就会宣布消息。

  对话

  这两年更多精力放在重新创业

  南都:听说你在监狱中一度病危,靠什么坚持下来?

  兰世立:我告诉自己,“我千万不能死,如果死了,就没人能知道真相了”,于是,我就在里面起草了一封遗书,主动联系媒体,向大家说出真相,即便可能没有结果,但是要告诉大家我们很冤,正是这封遗书最终救了我的命。

  南都:看起来你现在精神状态挺好的,身体恢复得还好吧?

  兰世立:人的身体和精神有很大的关系,精神不好的时候,身体再好也没有意义。但是有精神就不同了,我当时在狱中几次病危的时候,仍然很有精神。当时监狱里的医生都奇怪,反复测心跳血压等各项指标,都说“简直不敢相信”,一般人病危时都是奄奄一息,只有我的眼睛还是睁得大大的,炯炯有神。

  南都:出狱后的这两年,你一直在为自己讨说法?

  兰世立:不,我这两年基本没做这个事,更多精力放在重新创业。开庭前接受媒体采访只是希望让更多人关注到这个事情,也好监督有关部门不要“乱来”。

  南都:但你觉得自己因逃避追缴所欠税款被判四年徒刑很冤,是“冤假错案”?

  兰世立:已经有税法学和刑法学两位非常权威的专家为我出具证明,认为我无罪,我也向法院正式提交了书面申诉,在等结果。

  南都:你今年虚岁五十,都说五十知天命,你觉得自己走到了人生的这个阶段了吗?

  兰世立:我觉得人的年龄并不是最大问题,关键还是看每个人的精力,没有精力,年岁活得久又有多大意义呢。

  要重回航空业,要飞得更高更远

  南都:能聊聊您创业的最新情况吗?

  兰世立:两年前,我刚从监狱出来的时候两手空空,什么都没有。头上就两顶帽子一个“破产”一个“坐牢”。我就重新从做了20多年的老本行——旅游业开始。一方面我比较了解这个行业,同时手里也有足够的资源。

  南都:目前新公司已经初具雏形了吗?

  兰世立:目前已经有1700多名员工,里面1000多人是东星的老员工,还有一些其他的创业者加入。整个公司无论是员工还是资产质量,都比之前最辉煌的时候还要好,而且现在已经有航空公司了,但目前具体情况还不能透露,不久后就会宣布消息。

  南都:这么说你打算重回航空业?

  兰世立:不仅要重回,而且要比过去飞得更高更远。中国航空市场以后肯定有很大市场,但是目前做得很烂,所以我才要重返航空业。

  南都:现在的创业环境比之前感觉有好一些吗?

  兰世立:航空产业在我国仍然是一个高度垄断的行业,不好说,目前还不明朗。

  不担心会再一次“身陷囹圄”

  南都:经历了这次变故后,身为企业家,你对如何和官员打交道是否有了新的体悟?

  兰世立:很多人觉得我不会和官员打交道,这是一个误解。我在“湖北首富”这个位置上20多年,如果不会和官员打交道,根本就做不到,别说得罪一个处长,就算一个科员都可以让你的企业见不到明天的太阳。

  南都:您会担心又一次“身陷囹圄”吗?

  兰世立:这个我不担心,因为我没有任何问题,而且担心也无济于事。我们今天坐在这里聊天,万一突然爆炸了,你说怕有用吗?一个人如果命不好,在瑞士也会被抢。有句话说得好,叫做“艺高人胆大”,本事大了,自然胆子就大了。

  输了官司也没关系

  南都:如果明天依然维持原判你怎么看?

  兰世立:没关系,本来就没那个指望。我要是这么想了,那就天天打官司去了。如果我还指望这个案子,现在还创什么业呢?

  南都:这个案子对您的意义是什么?

  兰世立:个人的声誉我必须要捍卫,也让大家知道真相。我们可能没有结果,但是没关系,至少告诉大家我们很冤。

  采写:南都记者 商西实习生 卫佳铭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