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面反复渗水,武汉花山碧桂园生态城一名业主万般无赖只得敲破墙体。本报记者 傅坚 摄墙面反复渗水,武汉花山碧桂园生态城一名业主万般无赖只得敲破墙体。本报记者 傅坚 摄

  长江商报消息 被指以“最低标准”赶工期致质量问题频发,湖北质安站负责人指其“性质严重”

  长久以来,品牌一直是企业品质和质量的象征。而在地产领域,这一定律已被诸多大名鼎鼎的上市房企和一线房企打破。

  从此前长江商报报道过的保利、万科,到本期重点关注的碧桂园和东原地产,他们一直以房子的品牌质量为傲,但因监管不力等原因,同时又在为自己的品质抹黑。作为国内排名靠前的千亿房企碧桂园(碧桂园控股02007.HK),在处理房子质量的问题上,始终拿不出一个让业主满意的处理方案。而武汉别墅市场的双冠王——纳帕溪谷亦是质量问题频发。

  问题症结大致有二,一是在高歌猛进的扩张中,为了去化和加快资金周转,而忽略掉了品质底线;二是因企业壮大后自身的制度设计和创新缺位,从管理上无法驾驭这艘巨舰的远航。

  □本报记者 刘涛

  11月17日,武汉市三环外的花山镇碧桂园生态城冬雨绵绵。

  李成(化名)站在小区里,不顾飘落在身上的雨点,指着小区内9栋住宅楼对长江商报记者说,“你别看外墙金玉其表,其实是败絮其中”。

  李成所指的就是收房半年的碧桂园生态城观澜小区,这个定位高端小区的住宅小区,分别在今年3月和5月,业主陆续收房。施工方是广东腾越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开发商为武汉生态城碧桂园投资有限公司。

  在这个小区,被业主诟病最多最普遍的是房屋漏水、渗水以及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据长江商报记者调查,自今年3月起,就有业主向碧桂园方面及建设部门反映其交付的房子存在严重的质量问题,至今为止业主并未看到多方首肯的处置方案,唯一可以看到的就是开发商及施工方缝补式维修,其中有业主家卫生间连续被挖4次维修。

  业主认为,针对此情形应该有第三方独立调查原因,且向业主公示建设部门论证并认可的施工整改方案。

  11月20日,碧桂园湖北区域营销总经理王益锋向长江商报记者承认:“我们都是负责任的企业,负责维修好,出现这么多漏水等问题,应该是一个综合性问题。”

  即便如此,碧桂园方面和建设主管部门并没有主动调查和回应业主。这种态度令业主普遍感到失望。

  11月18日下午,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信息宣传中心人士向记者转述该区建设局意见:“情况已经了解,但只对业主回复。”

  不过,一位接近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建设局的业主转述该局“意见”给记者称:“建设局认为建筑质量存在缺陷,碧桂园公司用最低的标准施工,结果出了事。”

  据此,有业内人士揣测,用最低的标准施工可能存在内部人士揩油的嫌疑,不过,记者致电碧桂园集团监察部,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该部门只负责对内部进行监察,对外部的事情不能越权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