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点题

  “电动汽车,年终大促,买车就送充电桩!”前几天,微信朋友圈的一条广告,让一直想买电动汽车的网友“麦兜001”动了心,可是,在协调安装充电桩时,却遭到物业反对,理由是“有安全隐患”。“麦兜001”在本报互动平台留言:电动汽车节能环保、价格实惠,就是充电难,希望相关部门能建设更多充电桩,让充电像加油一样方便!

  政策背景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大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力度。

  去年4月,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未来5年,各地要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纳入城市公共交通规划和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规划;利用现有场地和设施,按照比例在城市中心商务区、宾馆饭店、超市、景点等停车场内配建充电站(桩);鼓励居民小区、公共停车场等公共区域配建充电桩,并在电价方面给予优惠。

  记者跑腿

  少数商圈和服务区建有充电桩

  现有充电桩好用吗?昨日,带着网友的问题,记者实地走访。

  白底、红框,4个充电桩一字排开。在武昌汉街嘉华酒店门前,有一组特斯拉电动汽车专用充电桩。无人值守,车主可自助充电,免费使用,1小时快充可跑500公里以上。

  在二七长江大桥附近的奥山世纪广场,地下B2层停车场也设有19个充电桩,可供多个品牌新能源汽车使用。“刷武汉通和武汉交投能源储值卡,可以自助充电,充满大概要2小时。”正在充电的陈小姐告诉记者。

  省政协常委、奥山集团董事长邬剑刚介绍,奥山世纪广场建设之初,工程部门就对接武汉交投,在停车位上划出专用充电车位,提供供电、通信电缆的接入,同时,报备消防部门,在充电设施周边设置消防栓、灭火器等,保障充电安全。

  担心中途断电“趴窝”,不少车主不敢开电动汽车上高速。其实,省内高速公路也有充电站。省政协委员、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嗣义介绍,省内已有14个高速公路服务站建有56个充电桩,未来,充电桩将覆盖省内所有高速公路服务区。

  国网省电力公司统计,截至去年底,公司系统已建成并具备运行能力的充电站21座。

  两会声音

  充电桩建设纳入城市规划

  “发展新能源汽车,后续配套要跟上!”省政协委员、神龙公司副总经理周永春说,充电桩和充电站的建设涉及国土、电力、交通、消防等多个部门,建议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共同建设。“要落实省级充电设施规划与建设补贴,完善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的维护体系。”省人大代表、湖北方正房地产公司董事长方正建议政府及电力部门出台办法,鼓励开发商、物业公司在已建设的停车位上与省市交通能源公司合作建设充电设施。

  物业反对装充电桩,法律界怎么看?省政协委员、湖北松之盛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刚认为,根据《物权法》,业主在自有产权车位上是可以安装充电桩的,但大量充电桩的安装和使用,可能会产生安全和电力设施改造等问题。他建议,业主可通过小区业委会与物业协商安装,同时政府应加大资金投入,帮助小区改造电力设施。

  国网省电力公司营销部处长李晖照介绍,今年,公司计划在全省建设快速充电站100多座,共计720余个充电桩。其中,沪渝、福银、黄鄂等高速公路服务区续建、新建76座,武汉市主城区及远城区22座、襄阳市主城区12座,孝感、黄冈、黄石、鄂州、咸宁各2座,荆州城区、天门、潜江、仙桃共5座,恩施、十堰城区、汉川各1座,每座充电站设有8个充电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