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交易契税后天起下调房产交易契税后天起下调

  昨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通知,自2016年2月22日起,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首套买“豪宅”,契税能减半;二套房契税最多可降七成;满两年二手房交易营业税全免。

  新政

  90平方米及以下户型契税统一为1%

  按照三部门通知,在契税方面,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家庭成员范围包括购房人、配偶以及未成年子女),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

  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是指已拥有一套住房的家庭,购买的家庭第二套住房。”通知中称。

  在营业税方面,通知中明确,个人将购买不足两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两年以上(含两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算账

  在武汉买首套“豪宅”节省两万多

  据了解,按照目前武汉的政策,个人购买首套房,且面积在90平方米(含)以下的,契税为1%;90平方米到144平方米(含)的,契税为1.5%;144平方米以上的,契税为3%。二套房不论何种户型面积,契税均为3%。

  新政与武汉政策相比,就首套房来说,144平方米及以下户型,契税并无变化;但144平方米以上户型,契税将是原来的一半(3%变为1.5%)。就二套房来说,90平方米及以下户型,契税降了一大半(3%变为1%);90平方米以上户型,契税由3%降到2%。以武汉一套价值150万元、150平方米的住房为例,新政实施后,若是首套房,契税将减少2.25万元。若是二套房,契税减少1.5万元。

  在二手房交易的营业税调整方面,两年以上房屋且面积在144平方米以上的,之前要征收营业税,之后亦免征。房屋未满两年的,依旧按照原标准征收营业税。

  解读

  “去库存”放出“大招”

  业内人士指出,新政传递出房地产“去库存”的强烈信号。

  在去年的基础上,今年楼市政策继续频频发力:在实施不“限购”城市下调房贷首付款比例、调整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存款利率……这都被业内认为是有助于房地产“去库存”的政策。

  “这次调整是房地产‘去库存’和稳定市场众多举措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带动刚性需求、刺激改善性需求,还可以促进二手房市场活跃。”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认为。

  一线城市房价继续强势

  民生证券研究院宏观研究负责人朱振鑫认为,结构性的降低交易环节税费、增加持有环节税费,是房地产政策调整的大方向,有利于支持合理购房需求,加快去库存。下一步国家可能继续推出房地产去库存政策,个人所得税等交易环节税费有望进一步调降,但降息可能性不大。

  他认为新政主要是对冲地产下行,不会带来全国性的房价上涨。但在政策放松预期、信贷放量的带动下,一线城市房价会继续强势。

  对“豪宅”销售是利好

  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房地产契税、营业税调整,主要是取消了非普通住宅和普通住宅的区别,并增加了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优惠。新政的导向在于为购买大户型和二套改善性住房减少负担,对楼市将有正面的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