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客在宜家吃小龙虾。 记者孙珺 摄食客在宜家吃小龙虾。 记者孙珺 摄

  “武汉宜家家居也可以‘撮虾子’了!”昨天,有市民大快朵颐了一顿,惊呼外资家居大佬很接地气。记者采访了解到,瑞典宜家家居武汉门店的小龙虾来自湖北潜江,不仅如此,潜江的小龙虾还卖到了宜家全球门店。

  武汉人也爱茴香味的小龙虾

  在武汉宜家家居的餐厅里,不久前,端出了论只卖的瑞典风味小龙虾。每只4元,买5送一,口味有蒜香、茴香、香辣三种,茴香口味的是凉菜,冷吃,另外两种口味的是热菜。

  “口味清淡一些,有虾的原香味。”有食客说,和武汉大街小巷重口味的小龙虾相比,口感不同,别有风味。

  在二楼瑞典食品屋里也正在售卖冷冻茴香口味小龙虾,解冻即可食用。89元/盒/公斤,第二盒半价。“小龙虾销售预计截止到今年8月,如果火爆,很可能提前售罄。”武汉宜家家居人士说,茴香口味是瑞典传统口味,在几种口味里卖得最好,说明武汉人口味“很包容”。

  潜江小龙虾销往全球门店

  记者留意到,武汉宜家家居售卖的小龙虾产地和家工地均写着:潜江。湖北潜江市水产局总工程师陶忠虎证实,包括武汉在内的武汉宜家全球门店,小龙虾最大供应商为湖北潜江一家水产龙头企业,名为“莱克”。

  湖北莱克集团市场部副总经理修琪介绍,我们供应宜家全球50个国家300多家门店的小龙虾。“和宜家的合作契机要追到2005年。瑞典因地处北欧,气候寒冷,小龙虾产量低,宜家到处找供应商,后来由新加坡的中间商牵线,联系上了我们。经过深入合作,最后离开了中间商,我们从源头到成品直供宜家全球门店。”他说,每年,在生产前,宜家会和我们根据市场情况约定价格,从5月至7月,持续生产、加工、配送。

  宜家选择的小龙虾个头有讲究,每只30克-40克。我们只调制一种口味——瑞典人喜欢的茴香口味,汤料配方由宜家提供,采购的美国进口茴香子、印度的茴香草加工而成,沿袭欧洲传统的烹制方法:将小龙虾与盐、糖和香料按比例放入水中煮开,再冷却、冷冻。“因为是统一生产、配送,全球各门店上架的都有茴香口味。”他说,其余的口味是由其他湖北企业供应,但仅供国内门店。

  老外在意小龙虾“不能吃绝了”

  国内市场,从潜江运往上海分拨中心再配送各门店;国外市场,运至瑞典再分发全球各地门店,全程冷链运输。一年下来,仅供应宜家各门店的小龙虾共计300多吨。

  和宜家合作,要求会不会很苛刻?修琪不认为如此:“现在国内外食品安全标准都是很高的,所以在这方面不会差异很大。他们更在意小龙虾的生长环境是不是野生化或称‘野生寄养‘,另外,他们看重环境保护、可持续性,就是濒危的物种他们是不会吃的。”

  他说,因该集团的产业链完整,不仅仅供应宜家,小龙虾等水产品还出口欧盟、美国、俄罗斯、中东、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不乏一些全球连锁企业。

  湖北小龙虾有望当全球范本

  湖北省水产局数据显示,2015年湖北小龙虾产量达43.3万吨,六成流向省外市场,且在国际市场占得一席之地,出口创汇1.71亿美元,占全国小龙虾出口总量的65%,连续9年居全国第一。在欧美市场,每3只小龙虾就有2只来自湖北。

  湖北潜江市水产局总工程师陶忠虎说,潜江是全国最大的小龙虾出口基地。目前,全市小龙虾加工企业达到13家,年加工能力30万吨以上。2015年,潜江小龙虾加工出口创汇1.9亿美元,出口额占全省的60%以上。“越来越多的全球采购商看中湖北小龙虾。拿潜江来说,它地处江汉平原湖泊众多,自然资源优沃,所孕育出的小龙虾品质独特,而且产量大,能满足全球采购的需要。”

  随着全球采购商对可持续理念的日益关注,我国出口水产品也面临着转型发展的重任。他说,不久前,以保护鱼类资源,保护地球海洋环境为宗旨的国际组织海洋管理委员会携手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以及瑞典宜家人士等,一同前往潜江对当地小龙虾产业进行调研,并启动小龙虾可持续改进项目。具体为:以MSC认证(可持续的,良好管理的国际水产业供应链认证项目)为桥梁,改善当地渔业资源状况,为市场提供可持续、可追溯的小龙虾产品,最终树立更广泛区域小龙虾发展典范。

  记者孙珺 实习生朱琴

  老外吃虾百年不变

  不要以为只有湖北人、中国人爱虾、吃虾有名,其实,老外比国人吃虾历史更长。但有趣的是,国人吃虾口味不断创新,老外吃虾口味百年不变。

  湖北潜江市水产局总工程师陶忠虎说,中国人吃虾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兴起,到现在不过30多年,欧洲吃小龙虾有400多年历史,美国吃小龙虾有200多年历史。

  瑞典宜家人士昨表示,“小龙虾节”是瑞典最重要的一个社交类型的节日。19世纪时,瑞典的江河湖泊盛产小龙虾。欧洲大城市的高档餐厅常常从瑞典进口这些小龙虾,做成美味的高档菜肴。为保护小龙虾的数量,捕虾季节被限定在八月份和九月份。所以,瑞典的小龙虾节至今还是按传统方式在八月份举行。不同于中国人熟知的麻辣小龙虾,瑞典风味的小龙虾沿袭了传统的烹制方法:将小龙虾,与盐和其他一些香料放入水中煮开,冷却后用手抓着吃。

  湖北莱克集团市场部副总经理修琪说,该集团小龙虾出口最大的国外市场是美国。美国是小龙虾的消费大国。很多美国爱吃新奥尔良口味的小龙虾。

  在美国的自助中餐馆,小龙虾也是“标配”。

  法国、比利时和瑞士市场上的野生或养殖小龙虾大部分来自中国。烹煮时,法国人常常会在小龙虾上淋上白葡萄酒或以火烧的方式来提升口味。澳大利亚人则喜欢把小龙虾当沙拉吃,也有不少人喜欢看电视时吃。一瓶250克的小龙虾价格不菲,要20澳元,约合100元人民币。

  “老外吃小龙虾口味很传统,冷吃居多。曾经发过麻辣口味的货到瑞典,但他们不太能接受创新的口味。”修琪说,相比,国人吃小龙虾就生猛多了,蒜蓉、葱爆、咖喱、香辣、油焖……年年出新。记者孙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