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华社消息,近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辽宁省、浙江省、河南省、湖北省、重庆市、四川省、陕西省新设立7个自贸试验区。这代表着自贸试验区建设进入了试点探索的新航程。

  商务部负责人表示,湖北省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中部地区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基地的要求,发挥其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示范作用。

  在第三批入选的7个自贸试验区中,湖北是唯一定位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基地的省份。

  “这和武汉产业优势和发展定位有极大关系。”昨晚,著名自贸区研究专家、湖北自贸试验区咨询专家陈波教授接受长江日报采访时表示,武汉作为我国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拥有丰富的人力和科技资本积累。湖北入选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也意味着作为自贸区主体部分的东湖高新区晋升为“双自联动”——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自贸试验区。同类情况只有上海张江、深圳前海,都处在国家发展战略前沿。

  就在前一天,光谷作为武汉首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正式启动。再往前推近一年,武汉入列国家八大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之一。在全国工业增速放缓的当下,武汉战略性新兴产业迎来爆发期,以信息技术、生命健康、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发力,实现全市高新技术产值增速领跑。

  湖北自贸试验区来之不易。在上海和广东、福建、天津先后两批自贸区设立后,全国范围内除青海、吉林、北京、山西、西藏、河北外,21个省市(自治区)都提出申建自贸试验区,其中至少有16地将申建自贸试验区列入2016年工作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