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头的摩拜单车。街头的摩拜单车。

  文/本报记者李爱华 图/本报记者杨涛

  昨天,在汉口解放公园路与建设大道交叉路口,一排亮橙色的摩拜单车停靠在路边。一名年轻男子拿出手机扫描车把手中间的二维码,便将车子骑走了,十分方便。无独有偶,在武昌光谷、中南路、街道口、楚河汉街等热门商圈附近,ofo小黄车也悄然现身街头,成为市民出行的又一选择。

  外来户来势汹汹

  摩拜单车是去年12月29日凌晨,正式登陆武汉开始试运营;仅仅一周之后,ofo小黄车于今年元月6日,在武昌地铁2号线、4号线沿线的多个热门商圈、地铁交通枢纽站点、写字楼投放1000辆共享单车。摩拜单车、ofo小黄车相继登陆武汉,加上本土运营的环投公共自行车,江城公共自行车市场从此步入了“三国时代”。

  摩拜单车不像武汉公共自行车,需要办卡才能借车,市民使用手机下载APP,用户注册账号并缴纳299元的押金后,即可搜索发现并用智能手机扫码解锁单车,每半小时收费1元。

  与传统有桩公共自行车不同的是,摩拜单车用户可以将摩拜单车停放在道路两侧的自行车停放处即可关锁走人,方便下一位用户使用。此外,摩拜单车采用实心胎,不需要充气;车辆用轴传动代替了链条,避免了传统自行车“掉链子”的问题;智能锁配置了GPS,方便用户定位预约,自行车成本要3000元一辆。

  一个城市的地铁与公交车系统再完善,也没法将“最后一公里”问题完美解决。摩拜单车武汉负责人李欣介绍,目前摩拜单车主要在三环线内运营,单车投放量已达数千辆。摩拜单车将在农历新年视用户增长、市场环境等因素稳步投放数万辆车。

  ofo小黄车和普通自行车没有太大差别,同摩拜单车相比,ofo小黄车成本要低很多,价格也比摩拜单车便宜一半,押金99元,每小时收费1元。ofo小黄车可以通过APP网上找车,也可以直接目视找车,还车和摩拜单车一样,停放在道路两侧即可。

  ofo武汉负责人介绍,首批试点的1000辆小黄车将会投放在软件园、光谷、中南、街道口四个地段,主要集中在三环内的洪山区、武昌区和江汉区。到春节前,武汉将会投放6000辆小黄车,并将运营范围扩大至其他区域,最终预计将投放20000辆小黄车。

  本土企业不甘示弱

  摩拜单车、ofo小黄车两家外来户试水江城,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将如何应对?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企划部负责人李莹表示:他们将在规模和营运方式上再升级,为市民绿色出行提供更大的便利。

  李莹说,从2015年运营至今,环投公共自行车已经建成2000个站点,投放4万多辆自行车,今后站点设置将达到3000个,自行车投放量达8万辆;租车方式再升级,通过手机微信扫码租车、APP一键租车,市民租车也越发便捷。

  摩拜单车、ofo小黄车相继登陆武汉,普通市民对此有何看法?昨天,记者随机采访多名市民,大家均表示:这是好事,首先大家出行多了一个选择;此外,有竞争就会有提高,3家公司各展所长,广大市民今后出行将会更加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