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隽玮)昨日,武钢股份发布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公告,宣布终止上市日期定为2017年2月14日,股票代码600005将就此封存。

  1999年8月3日,武钢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挂牌上市,总股本209048万股,每股发行价4.3元。主营业务为冷轧薄板、镀锌板、镀锡板、冷轧硅钢片的生产和销售。

  2017年1月23日,武钢股份以每股3.71元收盘,结束最后一个交易日,停牌至今。

  记者查询发现,武钢股份从上市起几乎每年都有现金分红,曾是最大方的湖北上市公司。尽管2007年后利润持续下滑,截至停牌累计分红总额近200亿元。上市近18年,武钢股份在前期连续保持中国上市公司50强和综合经济效益前20名的地位,成为沪深十大上市公司之一。2015年,受经济降速、产能过剩、经营不利等因素影响,当年亏损超过75亿元、总负债近700亿元,被上市钢企“亏损王”帽子砸中。

  2016年6月,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通过公告确认了近年来钢铁行业内最大的一宗重组合并。同年12月1日,由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合并而成的宝武钢铁集团正式揭牌,原武钢集团成为新集团的子公司。

  根据公告,武钢股份终止上市后,武钢股份股东持有的股票将按照1:0.56比例转换为宝钢股份股票,待宝钢股份完成相关变更登记手续后,宝钢股份将复牌,时间待定。换股比例按照“宝武合并”方案出台前双方的股价之比得出。

  终止上市后,武钢股份包括下属企业股权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资质、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和义务由武汉钢铁有限公司承继与履行并承担经营后果。武钢有限全部股权由宝钢股份控制。根据合并协议,宝钢股份全体员工的劳动合同保持不变,武钢股份员工的劳动关系由武钢有限承继与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