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作为2016年国企改革的重头戏,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的联姻终于圆满收官,上市18年的武钢股份将于明天正式退出A股舞台。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相信2017年,还会有更多的国企重大重组有望瓜熟蒂落。

  本报记者 杨 萌

  据武钢股份2月7日晚间公告显示,经上交所上市委员会审核,决定对武钢股份予以终止上市,终止上市日期为2月14日,虽然,武钢股份退市、证券代码600005将成为历史,但从另一方面来说,武钢股份将在这一天正式与宝钢股份牵手,而宝武集团的未来也将备受憧憬。

  1999年,武钢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总股本20.9亿股,每股发行价4.3元。主营业务为冷轧薄板、镀锌板、镀锡板、冷轧硅钢片的生产和销售。上市近18年,武钢股份在前期连续保持中国上市公司50强和综合经济效益前20名的地位,成为沪深十大上市公司之一。

  但2015年,受经济降速、产能过剩、经营不利等因素影响,武钢股份当年亏损超过75亿元、总负债近700亿元,被上市钢企“亏损王”帽子砸中,而在供给侧改革及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宝钢和武钢的合并顺应了产业发展的趋势。

  武钢股份将终止上市

  宝钢股份与武钢股份的换股姻缘,缘起去年年中的宝武大合并。去年6月份,上述两家上市公司同时公告确认传了2年之久的宝武合并消息。

  2016年9月21日,武钢股份披露,公司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初步交易方案拟为宝钢股份向武钢股份全体换股股东发行A股,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宝钢股份为合并方暨存续方,武钢股份为被合并方暨非存续方。此次重组预计不会导致公司最终控制权发生变更,也不会构成借壳上市。这意味着,武钢股份这家国内最早的上市公司之一,将伴随着中国钢铁行业的发展变化而成为历史。

  2017年1月23日,武钢股份以每股3.71元收盘,结束最后一个交易日,停牌至今。公告显示,在股票终止上市后,武钢股份股东持有的本公司股票将按照1:0.56的比例转换为宝钢股份股票。公司股东换得的宝钢股份股票将于此次合并换股完成后在上交所上市,宝钢股份将办理相关变更登记手续,并于完成该等手续后复牌,具体上市时间及复牌时间将由宝钢股份另行公告。

  合并后的宝武股份总股数将增至221亿股。宝武钢铁集团持股比例为52.14%,武钢集团持股13.49%,另有34.37%的股份为其它外部股东所拥有。

  终止上市后,武钢股份包括下属企业股权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资质、合同及其它一切权利和义务由武汉钢铁有限公司承继与履行并承担经营后果。武钢有限全部股权由宝钢股份控制。根据合并协议,宝钢股份全体员工的劳动合同保持不变,武钢股份员工的劳动关系由武钢有限承继与履行。

  而随着宝钢与武钢整合步伐的加快,整个钢铁行业的兼并重组预期上升,市场近期又传出鞍钢与本钢合并的消息。尽管鞍钢股份曾作出了相应澄清,称董事会对重组一事并不知情,但仍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整合有推进的可能。

  有分析人士表示,国企改革步伐正逐步加快,从钢铁行业的情况来看,脱贫解困、压缩产能成为迫切需要,通过提高产业集中度、开展兼并重组来减少恶性竞争,已成为大趋势。“宝钢、武钢正式合并意味着国内钢铁产业深度整合大幕正式拉开,中国钢铁产业也由此迈出了消除恶性竞争、去产能促供给侧改革的关键性一步。长期来看,在双方完成技术、产能与市场的深度整合之后,合并后新的上市主体有望将中国钢铁产业在全球的竞争力推升到一个全新的高度,整个钢铁产业也将由此迈出良性竞争的关键性一步,而钢铁行业的供给侧改革也有望借此得到实质性推动。”该人士指出。

  急速扩张难逃重组命运

  据公开信息显示,武钢股份拥有当今世界先进水平的炼铁、炼钢、轧钢等完整的钢铁生产工艺流程,钢材产品共计7大类、500多个品种。主要产品有冷轧薄板、冷轧硅钢、热轧板卷、中厚板、大型材、高速线材、棒材等,商品材总生产能力1000万吨,其中80%为市场俏销的各类板材。

  当时产能不足千万吨的武钢与3000万吨产能的宝钢相差悬殊,为了不被“找婆家”,武钢开始了大规模的兼并重组,2005年年初重组鄂钢之后,武钢在当年年底,重组了广西的柳钢,接着在半年后,又兼并了云南的昆钢。2008年,完成和柳钢的重组后,武钢的产能从900万吨升至近4000万吨。

  但是大跃进式的重组,也使武钢走向了巨亏。2016年4月30日,当A股上市公司2015年年报全部披露完毕时,武钢A股“亏损王”的结果再也无法遮掩,年报显示其净亏损75.15亿元,这也是其首次年度亏损。为了躲避重组命运的扩张,最终也没有逃脱重组的命运。

  截至目前,宝钢与武钢的合并工作已经进入尾声。除了武钢股份的正式谢幕,2月8日晚间,宝钢股份也同时公告,公司董事会将进行调整,现任董事长陈德荣、董事刘安、监事会主席周竹平因工作需要已申请辞职;新提名邹继新、张锦刚、赵昌旭为新一届董事会董事,张克华为新一届独立董事。据公开信息,邹继新现为武钢股份总经理,张克华为武钢股份独立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