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税收优惠助江城纳税人温暖“过冬” 武汉国税去年减免税超255亿

  本报讯(通讯员严少平 叶翩 记者王丹妮)全面推开“营改增”8个多月,到底企业受益多少?昨天,武汉市国税工作会议上透露,全部试点企业全年减税超过122亿元,各类市场主体享受减免税超过255亿元。

  2016年,武汉国税完成收入1346.71亿元,占全省国税收入总量的56.07%。剔除四大行业“营改增”收入,可比增长2.7%,大大低于地区生产总值增幅,也低于全国国税3.2%和全省国税4.7%的税收增幅。

  与此同时,全年减免税额超过255亿元,占全省减税额的60%以上;全部营改增行业减税122.38亿元,数据超过全省“营改增”减税额的67%以上,其中新增“四大行业”减税面达到99.13%。预计,今年“营改增”还将为全市市场主体减税180亿元以上。

  武汉市国税局姜锋局长表示:“去年我们全年的减免税额超过历年水平,这一方面说明我们没有收过头税,另一方面充分说明各项优惠政策已全部落实到位!”

  一些重点领域的税收优惠支撑力度更大,如小微企业减免税超过15亿元,落实高新技术企业、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超过40亿元,鼓励就业等改善民生类减免超过11亿元,落实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减税11.38亿元,惠及20余万车主。

  此外,还为全市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抵)税69.57亿元,占全省出口退(免抵)税总额的59.05%,在中部六省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二。特别是第三产业,在各类税收优惠和“营改增”的助力下,去年表现最佳,全年入库税收552.91亿元,同比增长37.21%,占全年入库国税收入比重首次超过40%,如果剔除服务业“营改增”因素,全年同比增长也达到了10.45%,两项增幅均高于全市税收收入增长水平。

  一批新兴行业,如医药制造、信息技术服务、资本市场服务、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等更是发展迅猛,入库税收同比增长57.09%。减税降负的良好效应,极大地提升了我市经济综合实力,促进了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除税收优惠等“真金白银”之外,武汉市国税局还通过优化纳税服务为纳税人降低各类办税成本。如建立湖北国税12366武汉中心,提供快捷便利的税收咨询;开通国地税联合办税窗口、“老百姓身边”的税务服务站,推出邮政送票、邮政代开发票、互联网+税务服务“汉十条”等。“今年3月,我们的电子税务局即将上线,纳税人网上办税将会更加方便、集中。”姜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