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孙珺)昨天,全球最大的商业地产服务和投资公司——世邦魏理仕发布《中国重点城市写字楼租户普查报告|2017武汉》。报告显示,传统的写字楼市场版图已被打破,未来,汉阳、关山大道将成为新兴“金融街”。

  该普查涉及武汉16个甲级写字楼项目、一千余家入驻企业、办公面积(建筑面积)近70万平方米,占比超过武汉甲级写字楼总承租面积的90%。金融业、房地产及建筑业、服务业、科技通讯新媒体业(TMT)已成为拉动武汉甲级写字楼的前四大需求来源。

  金融业长期占据甲级写字楼需求来源的头把交椅,超过1/3吸纳面积来自于金融类租户。而服务业在2016年快速成长,仅一年内贡献率即从15%攀升至21%。武汉高新技术产业依托高校科研教育资源、专业软件园区和科技孵化基地的产业优势,亦取得令人瞩目的发展。国家“双创”新政激励更带动科技、通讯、新媒体行业(TMT)办公需求加速释放。

  在全球经济放缓、外资企业在华经营策略日趋审慎的背景下,武汉甲级写字楼租户的中资企业占比已超七成,且2016年新增需求贡献率已超过九成。从产业细分来看,外资与中资企业差异显著:武汉甲级写字楼的中资租户中40%是金融机构,而外资租户的产业分布更多元化,制造业、服务业、零售贸易居前三。

  武汉写字楼市场开发进入井喷时期,市场版图已然从早期航空路、建设大道沿线向“多中心”格局转变,近年来更加速向非核心区域延伸。优质写字楼主要集中于汉口、武昌,但汉阳板块的市场潜力巨大,不容小觑。

  此外,由于光谷地区未来供应向关山大道方向传导,可以预见关山大道将成为光谷的金融核心区域。而传统核心板块则将迎来更多超甲级、高品质地标项目,铸就武汉经济发展的硬件载体,吸引更多中资、外资跨国企业进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