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张隽玮 通讯员余明程)昨日,一块崭新的标牌在长江南岸、武汉正北方向揭开,武汉钢铁有限公司(简称“武钢有限”)取代“武汉钢铁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新公司名称。半个月前,曾是沪深十大上市公司之一的武钢股份(600005)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摘牌并成为历史。宝钢股份董事长戴志浩表示,武钢股份时代终结、宝钢股份时代开启,标志着宝武重组顺利完成。

  去年12月1日,宝钢与武钢联合重组成立中国宝武集团。武钢有限承接武钢股份退市后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资质、合同及其他一切权利和义务,其全部股权由宝钢股份控制。

  自此,21.17平方公里的武钢厂前生产基地,拥有一个全新的名称——武汉青山基地,与上海宝山、南京梅山、湛江东山一起,成为宝钢股份四大钢铁基地。原武钢集团旗下的非钢产业,则构成新的武钢集团。

  新复牌的宝钢股份,在全球上市钢铁企业中粗钢产量排名第三、全球汽车板市场产量排名第三、全球取向硅钢市场产量排名第一。目前正以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最具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作为战略目标。

  据悉,目前武钢有限正在加快推进营销、采购、研发、财务和信息化整合,以及其他各项具体业务重组。记者获悉,今年武汉青山基地将以高炉为生产中心,全系统、全工序服从于铁成本降低。在劳动效率提升方面,将通过信息化、智能化和提升无人化水平实现。

  链接>>> 武钢股份终结时间表

  1999年

  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上市近18年,武钢股份曾连续保持中国上市公司50强和综合经济效益前20名的地位,成为沪深十大上市公司之一。除出现亏损的2015年外连年分红,累计分红近170亿元。

  2016年

  6月 宝钢股份和武钢股份同时公告确认“宝武合并”。

  9月 武钢股份披露,公司正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初步交易方案为宝钢股份向武钢股份全体换股股东发行A股,换股吸收合并武钢股份;宝钢股份为合并方暨存续方,武钢股份为被合并方暨非存续方。

  2017年

  1月23日 武钢股份停牌。公告显示,在股票终止上市后,武钢股份股东持有的股票将按比例转换为宝钢股份股票,并于合并换股完成后在上交所上市。

  2月14日 武钢股份退市,证券代码600005成为历史。

  2月27日 合并后的宝钢股份复牌上市,其总股数增至221亿股,中国宝武集团持股52.14%,武钢集团持股13.49%,另有34.37%的股份为其他外部股东所拥有。

  3月2日 武汉钢铁有限公司挂牌,宝武重组正式完成。

  (记者张隽玮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