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访企业家年龄分布情况受访企业家年龄分布情况
受访家族企业传承规划明晰程度受访家族企业传承规划明晰程度

  昨天,武汉企业联合会、武汉企业家协会和江汉大学武汉研究院联合发布首部《武汉企业蓝皮书》,报告称,武汉家族企业超过了20万户。调研数据显示,家族企业传承过程中,“富二代”愿意接班的只占1/3。

  数据还显示,57%的武汉家族企业主考虑传承问题时更多的侧重于财富的传承,开始关注价值观和文化精神传承的不足30%。

  武汉企业境内上市46家

  中小企业数量快速增长。2015年,全市中小企业累计达31.02万户,比上年净增4.47万户;GDP5462.13亿元,同比增长近10%,增幅高于全市GDP增幅,占全市GDP比重超过50%。

  截至2016年8月30日,注册地在武汉的我国主板、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的上市企业共有46家。有2/3的企业分布在主板市场,1/2的企业分布在制造业。

  武汉家族企业超20万户

  武汉家族企业约占地方民营企业的80%。2015年,武汉市民营企业总数为28.3万户,算下来,我市家族企业超过了20万户。在2016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武汉共有9家家族企业入围。

  总体而言,武汉的家族企业个头普遍偏小,还缺少能够带动一个地区产业集群式发展的旗舰型企业,与全国和全球范围内相比,竞争力比较弱。究其原因,除了地域经济条件、产业基础、企业实力等方面的差距之外,在产业政策、发展理念之间的差距也很明显。

  家族第一代掌权占九成

  武汉的家族企业大部分处于第一代即将向第二代传承的阶段,绝大多数还是由第一代企业家掌舵。在参与调研的120余家武汉家族企业中,由家族第一代管控的占比90.8%,交给第二代管控的仅有11家,占比9.2%。有41.6%的企业第一代、第二代同时在企业中任职,其中有58%的第二代是独生子女。

  武汉市年轻一代愿意接班的只占1/3,接班的人当中也并非完全自愿。有的出于对父辈家族的责任,或者家庭出现重大变故被迫接班。受访的年轻一代中,65%以上拥有本科以上学历,研究生以上学历的超过20%,有41%是海归,大部分留学时间超过一年,视野开阔,独立自主能力强。

  有企业二代不认同父辈行事风格

  调研分析,年轻一代不愿意接班的原因主要包括:

  不认可父辈的管理理念

  武汉恒星防水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卫说,转型的过程确实很痛苦,父辈以个体户的理念去经营,决策时以成本优先,总想着怎么节省,我认为将来是组织和组织的竞争,团队与团队的比拼,更看重团队的培养。

  不认同父辈所从事的行业

  武汉天朗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勃说:“我们接手企业的时代背景不一样,父辈做企业的时候只要用心努力,加班加点,愿意低头弯腰就可以挣到钱,现在所有的行业竞争都异常激烈,每一行做的人都很多,要生存就必须有不可被取代的东西和持续的创新能力。这对于传承企业的人来说可能比父辈更难。”

  不能像父辈那样吃苦

  武汉荣德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詹应芳接手家族企业8年,从产品研发、生产经营到对外融资,方方面面的事情都要亲力亲为,她感慨“守业难,创业更难。”她认为,自己实际上是“苦二代”。

  沟通上存在障碍

  武汉天仕达电气有限公司的钟辉表示,最大的困惑是处理家人和管理层的矛盾。记者孙珺 通讯员 孙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