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记者符樱 通讯员杨晓东 胡红九)一季度,武汉市CPI(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高开低走,其中,3月份CPI步入“1”时代,同比仅上涨1.4%,环比则下跌0.6%,这要归功于鲜菜和猪肉价格的下跌。

  昨天,国家统计局武汉调查队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我市CPI同比上涨2.4%,涨幅比上年同期扩大0.4个百分点,比全国、全省分别高出1.0和0.5个百分点,在全国36个大中城市中涨幅居第4位。不过,我市1-3月的CPI前高后低,其中,1月份CPI同比及环比涨幅均创57个月来新高;2月份环比涨幅创五年来新低;3月份环比出现下跌。

  该调查队人士介绍,医疗保健、食品烟酒、交通价格上涨是一季度武汉CPI涨幅扩大的三大推手。其中,医疗服务价格上涨是拉升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今年,武汉全面推开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开始执行新版医疗服务价格,在一季度调查的13类医疗服务中,有9类价格上涨,且8类涨幅超过了10%。一季度,我市医疗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4.7%,拉动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15.2个百分点,占医疗保健类价格总涨幅的96.8%。

  统计部门分析,一季度我市CPI涨幅虽然在国内排在前列,但2.4%的同比涨幅仍处于温和的涨幅区间内,并且涨幅在逐月回落,这表明我市CPI正在逐步回稳。

  目前看来,如果二季度不出现去年同期的极端天气,食品鲜菜和猪肉价格可能会继续稳中有降;但考虑到省级医院预计在5月份启动新医改,从而进一步推高武汉市的CPI,综合预计上半年我市CPI涨幅在2.5%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