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餐厅内摆放的有机蔬菜有机餐厅内摆放的有机蔬菜

  文/本报记者孙珺 图/本报记者何晓刚

  一盘生烫有机时蔬49元,小炒有机南瓜32元,白灼蔬菜28元,番茄有机花菜38元,农家散养土鸡汤168元……眼下,有机蔬菜进入市民菜篮子已经不过瘾了,有机餐厅陆续冒头。

  一盘生烫有机蔬菜49元

  “味道清淡,可以吃出蔬菜本来的甜味。”昨天中午,有食客发现群光广场八楼出了家新餐厅,主打有机食材。进门,各种蔬菜在钵子里招展,布局得如同开心农场。

  菜单上,有机菜的价格相比起一般餐厅同类菜品而言,贵出两倍有余。一盘橄榄油炒有机时蔬38元,土猪肉炒有机时蔬48元,有机菌菇菜38元,小炒有机南瓜32元,有机花生芽38元等。服务员告诉记者,因为只提供应季蔬菜,所以蔬菜的价格也是波动的,要按当天的行情来定,但和菜单上的差别不会太大。此外,还有一些“重口味”的有机菜,比如麻辣有机烩。

  “人均消费80元左右,有家庭聚餐的,也有逛街结伴而来的,还有一些是附近小区居民和大学生。”这家主打“朴食”餐厅的“90后”老板陈宇轩说,原本在大冶经营餐饮业,与当地的有机农场合作,为当地中高端小区直供有机蔬菜,生意做大后,打算到武汉来挖一挖这些“有机”群体。

  曾经有机餐厅“败走”武汉

  几年前,武汉也有餐厅打过“有机”概念。店家也号称,从大小葱蒜到蔬菜瓜果肉都是纯无害的有机系列。以一款“四季时蔬包”为例,商家说,是用庄园特供的有机蔬菜碾磨成汁后与面粉糅合做成,天然的时蔬风味不加任何香料添加剂。一笼三个,28元。貌似不起眼的一顿清炒小食,价格是普通中式餐厅的2-3倍。

  有食客曾在大众点评上留言表示,味道清淡,找到了小时候的味道。也有食客说,很清淡。可能所谓的“健康”就必须是这个味吧。人均两百左右。这价格在武汉都可以吃很高档次的自助餐了。“就我个人来说是不会来第二次的。”

  经营两三年后,该店停业。记者昨天再次联系这家餐厅,官方网页已经打不开了,客服电话也无人接听。

  “有机”种植条件很“苛刻”

  早于“有机餐厅”的概念,有机蔬菜进入武汉市场已经有五六年的时间了,一般通过麦德龙、沃尔玛山姆店、群光生活超市等精品超市进入市民的菜篮子。比如,在一家精品超市里,长期有一个专区供应有机蔬菜。架子上,有机白菜苔48元一斤,有机紫背天葵64元一斤,有机芹菜48元一斤等。一盒小包装的有机蔬菜,价格一般在15元左右。“一小盒可以炒一盘,两口子吃。”销售人员说,每天都有一些老顾客来采购。

  然而,并不是所有超市都敢尝试有机蔬菜。记者昨连线武汉有机蔬菜的一家供应商——北京欧阁有机农庄,其市场部负责人续剑峰介绍,种有机蔬菜,首先要过土地关。他说,按照有关要求,耕种有机蔬菜的土地,其农药、重金属残留必须达标。国内绝大部分已开垦的土地都被化肥、农药污染了,完全降解需要3年时间,所以有机蔬菜不是想种就可以随时种的。

  据称,该公司在选择农庄的时候,会找一些有隔离带的土地。比如,与其他的常规土地中间隔着长约10米的河、沟或路等。有机蔬菜在生长过程中,为了避免被常规土地飘来的农药污染,员工经常会与附近的农民打商量,让他们别顺着风喷洒农药,而大棚的通风口往往会关闭靠近常规土地的一端。

  前期投入大 生产成本高

  有机蔬菜价高,人工成本贵是重要原因之一。种植过程中,生出的杂草、虫害等,必须由人工完成。一亩地,所需要的人工是普通土地的一倍,遇到虫害严重的时候,成片的工人全扑到地里抓虫。就算看着蔬菜被虫子啃掉,也不能洒一滴农药。

  其次,有机蔬菜的身材比较“小巧玲珑”,看相并不算好。一来没有添加催长素等,二来,蔬菜长到10-12公分就被采摘了,此时口感最鲜嫩,营养也最佳。由于前期投入大,生产成本高,有机蔬菜的利润并不高,大约是卖价的10%左右。“价位过高,对于大众消费而言,不太适合。”有超市人士表示。

  对于武汉“有机餐厅”的兴衰,在汉从事餐厅业30多年的行家郑少奎认为,“有机餐厅”定位精准——追求天然、高品质生活的人群,而这些人群并不好抓住。“这样的人群,他们愿意掏钱买单,但对商品品质的要求也近乎苛刻,他们会通过各种渠道去获知有机商品的信息、来源,对商家也是一种无形的监督,对于行业的一丝‘杂音’都可以捕捉得到。”二来,有机餐厅一般开到高端的商务区或者繁华商圈,这里的租金高,成本也高,如果餐厅的经营跟不上,就容易导致资金紧张、断裂,变成为“房东打工”。其次,武汉人的口味偏重,如果单纯打造有机的概念,菜品单一、口味无法迎合消费者,也难以长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