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十堰餐桌上的小龙虾能否放心吃? 记者随虾商驱车前往荆州养虾基地——

  一只小龙虾24小时之旅

在荆州沙岗镇,工作人员划着小船在湖里捞虾。在荆州沙岗镇,工作人员划着小船在湖里捞虾。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曾雨 图/记者 刘成臣

  进入5月以来,每天凌晨4时许,喧闹的街市还未苏醒,位于六堰的老虎沟小龙虾市场已经热闹起来。

  从3月份开始,小龙虾便早早走上十堰市民的餐桌,到现在,已经是上市的旺季。一项数字统计显示,目前,十堰每日消耗的龙虾达到4万斤,与往年同期相比,每天足足多了近3万斤。不过,较之市民的高需求,小龙虾产量仍有些过剩。今年小龙虾价格较往年同期每斤跌了七八元,为近三年来最低。

  去头挖腮,清洗干净,经过一番高温油炸,再通过红烧、油焖、香辣、蒜蓉、清蒸等方法烹饪,吃货们不顾形象埋头苦吃的同时,心里也在嘀咕所食小龙虾是否干净。

  小龙虾就是这么让人又爱又怕,爱它的美味,但怕它的“脏”。小龙虾的生长环境是不是真的很脏?小龙虾吃的都是腐物吗?5月8日,记者历时一天一夜,跟随位于老虎沟的十堰众民水产贸易有限公司的运输车,一起前往荆州市江陵县、监利县两个小龙虾生产基地,探寻市民所食小龙虾的养殖过程。

  小龙虾喜欢污水? 航拍养殖池塘水质清澈

高空中俯瞰荆州小龙虾养殖基地,池塘水清可见底,没入水中的田埂清晰可见。高空中俯瞰荆州小龙虾养殖基地,池塘水清可见底,没入水中的田埂清晰可见。

  5月8日下午4时许,经过7个多小时的车程后,记者跟随运输车来到位于荆州市江陵县沙岗镇万圣园水产合作社。从合作社沿一条乡间小路步行约一公里,映入眼帘的大片池塘即合作社的小龙虾养殖场。

  沙岗镇属于江汉平原四湖流域,紧邻长江,土壤及水质适合小龙虾生长,因远离市区,没有工厂,生态环境较好。通过土地流转,目前,万圣园水产合作社共有小龙虾养殖场3000多亩,可亩产小龙虾600斤,最高时甚至能达到800斤。

  众民水产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田先生表示,这家合作社是他的小龙虾供应商,目前,十堰市民所食的小龙虾,有近四分之一都产自这里。“选择这里,主要是因为所产的小龙虾质量高,肉质饱满、干净,且产量大。”

  通过无人机航拍器,记者看到,深约1.3米,用于养殖小龙虾的3000亩池塘水质清可见底。在池塘内,淹没在水中的条状田埂,用于捕捞小龙虾的地笼错落有致,蔚为壮观。

  胡雄是一名水产研究员,此前就职于武汉水产研究院,现在是万圣园水产合作社的技术指导。他告诉记者,小龙虾耐受性强,能够在一定恶劣的环境下生长,但它喜欢的其实是清水环境。

  胡雄表示,如果水质差,小龙虾不仅繁殖困难,且生长慢、脱壳慢。养殖条件下,小龙虾密度比较大,如果水质污染,它们的活力会显著下降,不喜欢动。天一热,水中一旦缺氧,还会大批死亡。

  在万圣园水产合作社,专门配置了一台水质检测设备,以随时监控水质情况,确保小龙虾生活在干净的水源中。

  虾腹为啥脏得发黑? 主要是养殖水质所决定

为了赶上第二天早市,工作人员在监利县小龙虾合作社连夜加班加点搬运小龙虾上车。为了赶上第二天早市,工作人员在监利县小龙虾合作社连夜加班加点搬运小龙虾上车。

  记者看到,池塘内放置有不少地笼,有的地笼内已经爬满了小龙虾,一度让人误会小龙虾是在笼中饲养。

  实际上,小龙虾散养在水中,这些地笼是用来捕捞它的,在地笼中待久了,反而会让小龙虾死亡。在平时,地笼的口子都是打开的,接到订单后,合作社会提前一晚将地笼封口,并调节地笼进口大小,让大小合适的小龙虾进入后难以出去。

  小龙虾远销各地,为保障长途运输需要,清笼时间一般是凌晨两三点开始。捕捞上来的小龙虾会集中到约一公里外的合作社,经过两三个小时的人工分拣,按每筐25斤分装,并置放冰块保存。

  虽然错过大规模的打捞场景,但合作社的养殖人员还是划着小船,进入池塘拉起地笼,向记者演示捕捞场景。记者看到,捕捞上来的小龙虾以青壳虾为主,上岸倒入筐内后,不少小龙虾充满活力,翻出筐子,试图溜回池塘。

  “你看,我们的小龙虾腹部多干净,爪子上无绒。”合作社经理李东平拿起小龙虾向记者展示,并将其中一只小龙虾的虾尾撕开,去除尾壳后吃了起来,“要是蘸点酒,那就是醉虾了”。

  胡雄告诉记者,小龙虾的腹部清洁,得益于干净的水质。“若小龙虾生存的环境差,水源中的一些脏物、纤毛虫等,会附着在小龙虾身上,造成小龙虾腹部污浊,甚至发黑。”胡雄说,为了保障水源干净,他们的池塘水都引自长江,且定期换水,对水质进行调节,并使用生物手法改造池塘底部的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