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无现金城市”武汉样本:一碗由二维码开始的早餐

  武汉人的一天从“过早”开始,而如今,“过早”变成了从一碗热干面的扫码支付开始

一名武汉市民在武汉关轮渡码头通过扫码支付乘坐轮渡。一名武汉市民在武汉关轮渡码头通过扫码支付乘坐轮渡。

  点钞员刘焰在2017年最大的感受就是工作变轻松了,她是湖北省武汉市公交票务公司青山分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

  在以前,包括刘焰在内的公司136名员工,每天需要清点1330辆公交车上的零钱,总额在13万元左右。

  “工作很忙,有时候真的数钱数到手抽筋、手发黑!大多数同事都有颈椎病、腰椎病。现在的情况好了很多。”刘焰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改变的关键,在于越来越多的武汉人开始刷手机坐公交。

  目前,武汉主城区公交车正在逐步实现刷手机乘车,地铁5条线路28个重点站支持支付宝购票取票,高铁、轮渡、停车、网约车、共享单车等9大出行场景也实现移动支付。

  “我们打造移动生活之城,最根本的出发点是为了方便百姓生活。除了智慧出行,我们还在政务、医疗、社保等各公共服务领域,全面推广移动支付。”武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黄长清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在转型升级成为“无现金城市”的路上,武汉究竟有什么秘诀?

  现金坐公交降至三成

  在武汉刷手机坐公交,最早出现于2016年11月。

  “那时我们有一个想法,就是用一部手机满足一条道路上的所有交通需求。”黄长清向本刊记者回忆道,当时手机地图、打车软件已经很成熟,只有乘坐公交车,还需要使用零钱或公交卡,而兑换零钱和忘带公交卡的情况又时有发生,很不方便。

  他观察到,在杭州和济南,已经能用支付宝实现刷手机坐公交,“这当然是个好主意,毕竟现在我们出门很少会忘带手机。我们想从公交出行切入,去推动整个城市移动生活的发展。而这件事最好能交给市场去做。”

  于是,武汉公交集团、武汉城市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以及蚂蚁金服等三家公司,共同开始公交移动支付的新尝试。

  “其实支付宝在这方面的技术已经很成熟,只需安装一个非接触式刷机,就能实现刷支付宝乘车。”蚂蚁金服武汉地区负责人冯晶晶告诉《瞭望东方周刊》,这背后采用的支付宝独有的“双离线技术”,实现了乘客先乘车后买票的信用支付。

  被称为“武汉最美公交线”的402路和沿途高校集中的567路公交,成为第一批刷手机坐车的试点线路。在这两路公交车的投币箱旁,多了一个灰色的扫码机。

  “刷手机坐公交,是目前公交出行的一个有力补充,消费者仍然可以继续刷一卡通或投币坐车。”冯晶晶说,消费者尝新的积极性很高,因此机器设备的改造也在提速。

  2017年6月起,移动支付在全武汉市8000余辆公交车上逐步全面推广上线。

  这显然也方便了刘焰的工作。“前两年现金和刷卡的比例大概对半开,我们数钱还会碰到假币、游戏币等,很麻烦。现在可以移动支付了,现金支付只占所有支付方式的三成左右了,还在逐步降低。”

  “无现金”公交还不止于此。

  “通过移动支付,能获得出行大数据,公交集团还能据此实现系统调度,在未来还可能提供公交定制服务,等等。”冯晶晶说。

  从一条街做起

  除了别具特色的刷手机坐公交,武汉的移动支付在线下商业市场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

  支付宝2016年全民账单数据显示:武汉人均通过支付宝支付金额近13万元,总支付金额在全国城市中排第六。

  这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推动。

  黄长清告诉本刊记者,2016年武汉市政府对“百年老街”中山大道进行改造,从城市交通主干道转变为商业休闲观光街,武汉市市长万勇在调研中提出要求,要把智慧街道建设和老街改造结合起来。

  “所以当时我们推动做一个智慧中山大道App,要包含地图、商家信息以及公交信息等等内容,相当复杂,只靠政府出钱做,效果并不好。”黄长清说。

  当时规划要求,要将中山大道智慧系统与城市智慧交通大系统融合在一起,提前开发中山大道周边停车行车诱导系统。对于政府主导建设的项目来说,完成这样的要求并不容易。

  最终,由武汉市网信办指导,云端武汉互联网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共同完成了智慧中山大道App的研发。

  在冯晶晶看来,这次合作的成功,也发挥了阿里巴巴集团的优势。

  “支付宝作为一个平台,本身包含了很多不同类别的大数据,而蚂蚁金服背靠阿里巴巴集团,技术水平过硬,并且能与口碑、高德地图等合作,有极强的打通数据壁垒的能力。”她说。

  如今的中山大道,不论是珠宝店、电器店,还是奶茶店、炸鸡店,所有商家收银处,都摆放了二维码支付标识,实现了无现金支付。

  “通过打造中山大道这条试点街,政府最有效率地实现了便民目标,而企业也获得了市场认可,是个双赢的局面。我们也将逐步把这一模式推广到全市各大商圈和商户。”黄长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