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宜昌襄阳“相爱相杀” 湖北第二城花落谁家

  相对东南沿海来说,中西部地区强三线城市要少了很多。中西部地区省会城市首位度高,尤以成都和武汉为代表。

  在湖北,大武汉一城独大,襄阳和宜昌,谁是湖北第二城一直有争论。

  虽然GDP总量仍不到武汉的三分之一,但宜昌在该项指标上排名湖北第二,略高于襄阳,在中部地级市中仅次于洛阳。

  让宜昌骄傲的还有它的秀美宜居,这是一座沿长江而建的城市,是湖北首个全国文明城市。今年以来,宜昌房价涨势加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宜昌当地政府官员、创业者认为,宜昌服务业、旅游业发展良好,城市宜居优势得天独厚,但制造业发展不足,互联网新业态创业环境一般,新经济、新业态转型颇有压力。

  宜昌+襄阳=武汉?

  宜昌一直在追赶,并肩的城市有襄阳,在他们的前面,是经济体量是其三倍有余的武汉。

  2003年,为改变武汉“一城独大”的局面,湖北确立“一主两副”发展战略,襄阳、宜昌被列为“省域副中心城市”。

  按照湖北省的战略布局,宜昌和襄阳的经济总量之和,要赶上武汉,成为湖北的第二极。事实上,从GDP占比来看,2016年武汉一市占全省GDP过1/3,除了紧随的宜昌、襄阳,相当于孝感、荆门、十堰等12个市州地区GDP总和还多,宜昌和襄阳各自的体量,也都不到武汉的三分之一。

  经过十余年的追赶,武汉一城独大的局面并未缓和,城市第二梯队偏弱,多极支撑格局尚未形成。

  从GDP增长速度来看,2015年武汉GDP增速领先襄阳、宜昌。到了2016年,武汉GDP增速放缓跌至8%,但是宜昌和襄阳继续发力,在经济下行大背景下经济增速不降反升,分别达到8.8%、8.5%;2017年上半年宜昌和襄阳GDP增速均高于武汉。

  湖北“一主两副”的格局似乎有松动迹象,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认为,武汉与宜昌、襄阳的经济差距短时间内不会改变,特别是互联网新经济日新月异的时代,数字经济会加剧地域差距。

  湖北发展宜昌和襄阳的决心很大,目前宜昌和襄阳的市委书记,均由湖北省委常委兼任,这种“高配”的模式,凸显对“两副”城市的重视。

  对于宜昌来说,跟襄阳竞争更实在,这种对比也深化到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宜昌喜欢用襄阳来对比,衡量自身的优势和劣势。同样的,襄阳也喜欢拿宜昌作为参照物。

  小城的骄傲和乏力

  相对襄阳古城的磅礴大气,宜昌更为清丽秀美。当地人也认为他们是湖北最干净漂亮的城市,实际确实如此。

  宜昌倚靠长江,城市规划是长江绕城而过,15公里的滨江公园,依山傍水。2011年宜昌获批全国文明城市四年后,武汉才争得这块牌子。

  得益于长江自然风光、人文景观以及城市配套完备,宜昌旅游业在湖北全省仅次于武汉,在入境旅游发展速度方面排名全省第一,这是宜昌的绿色产业。

  2017年4月,中国(湖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在武汉正式挂牌,宜昌也有部分片区被划分入自贸区,未来将重点发展现代物流、文化旅游、先进制造等产业。

  在宜昌市区长大、武汉上大学的80后方力(化名)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从一线城市实习结束后,选择了回到宜昌某国营单位。在他看来宜昌是很适合生活的城市,不算是产业机会很多的城市。

  但当他两年后从体制内跳出来创业时,却遭遇了失败。他总结失败的原因,小城市的创业机会高度依赖政府资源和国企资源,他高估了自己离开单位后的资源整合能力。

  “城市太小了,很多民营企业运行也都高度依赖政府资源。”方力说,他尝试过互联网领域的创业,但很快发现新业态方面的机会,宜昌跟北京乃至武汉都无法比。

  “宜昌的机会一般就是承包代理一线城市互联网公司的地方站,挣代理费,原创性的商业模式很难存活。”他举例说,比如某知名新闻门户网站在宜昌设立的分站,主营业务是做婚恋活动,变成了本地版的“珍爱网”。

  最近方力又重新考到了某体制内单位,在他看来,宜昌不适合互联网创业。在新一轮数字经济追赶中,宜昌这样的三线小城市,和一线城市的数字鸿沟会逐渐拉大。

  宜昌市政府一位公务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宜昌旅游服务业发展较好,城市生态软环境不错,对周边地级市吸引力较强,是绝对的区域中心城市,很多邻市的人都来宜昌买房,如果年轻人不想在一二线城市打拼,宜昌是安家的最佳选择之一。

  从房价来看,2017年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中,6月宜昌新房价格同比涨幅达到11.5%,环比持续上涨。是湖北涨幅第二快的城市,这也说明了人口在向宜昌集中。

  不过在经济层面,他也提出了顾虑。现阶段宜昌的制造业底子不够强,比不上襄阳,化工产业占比高,当下面临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的压力,后劲不足。而襄阳的汽车制造、装备制造领域正在慢慢展现全产业链的优势,这是宜昌需要学习的。

  实际上,宜昌的危机意识一直存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联系了几位宜昌当地公务员,无一例外提到襄阳比宜昌更有后劲,核心是襄阳的制造业基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