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江岸区新民营经济促进大会暨引进企业签约仪式举行,大会发布了江岸民营企业50强,表彰了一批优秀民营企业及民营企业家。江岸区出台了突破性发展新民营经济的20条政策措施,助推新民营经济在江岸大放异彩。

  为大力推动“聚商育商工程”,不断提升民营经济整体实力,切实发挥大型企业示范引领作用,江岸区首次发布民营企业50强,并表彰20家突出贡献民营企业、10位优秀民营企业家和10名优秀创新创业民营企业家。

  泰康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CTO潘高峰、武汉鸣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惠忠等优秀企业及企业家代表交流发言。潘高峰说,作为江岸区第一家互联网金融企业,公司从筹备阶段到开业经营始终得江岸区的大力支持。公司在线业务保持高速增长态势,7个月的时间实现了从零到一亿保费的成长,一个半月实现了从一亿到两亿的升级。

  大会现场,武汉小码联城科技有限公司、共拓(湖北)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湖北融众智慧物联孵化器有限公司与江岸签订投资落户协议,投资总金额超60亿元。

  为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双创”模式和典型经验,江岸区命名了岱家山知识产权特色小镇等8个街区为创新创业示范街区。

  江岸区还出台《江岸区突破性发展新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试行)》,共六个方面20条,让辖区民营企业家享受到最优惠的政策。

  区委、区政府号召企业家发扬精神,做创新驱动发展践行者,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加大品牌信誉建设力度,履行社会责任,踊跃加入到江岸创新发展的大潮中来,造就有生命力的创新企业。江岸区将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最大限度激发新民营经济发展活力,打造优质的平台载体,打造优良的融资环境,打造优秀的新“四军”队伍,打造最优的服务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筹建江岸民营经济及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推行代办员、项目秘书制度,提升对民营企业服务水平。强化责任,确保各项政策精准落地见效,加强领导力量,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严格管理考核。

  附:20条黄金政策

  这些政策适用于工商注册、纳税登记、统计核算关系均在江岸区,财务制度健全的民营企业。具体内容包括:

  支持民营企业做大做强 集聚行业领军型企业

  1、奖励贡献突出企业。对年产值过1亿元的先进制造业企业,其年产值增幅达到15%、20%及以上,且对区级财政贡献部分呈正增长的,分别给予20万元、3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年营业收入过1亿元的现代服务业企业,其年营业收入增幅达到20%、30%及以上,且对区级财政贡献部分呈正增长的,分别给予20万元、30万元一次性奖励。

  2、鼓励企业扩产增效。对首次纳入规模以上统计的制造业、服务业企业和首次纳入限额以上统计的商贸企业,并在次年正常报送统计报表,在享受市级奖励5万元基础上,江岸区追加2万元一次性奖励。

  3、支持企业开拓市场。民营企业参加国家、省、市、区政府组团的境内外展会,在享受市级展位补助的基础上,江岸区按一个标准展位国内最高5000元、国外最高1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补助。

  支持民营企业创新创业,集聚创新引领型企业

  4、支持壮大创业投资。依托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导基金,鼓励创投机构参与合作,建立民营企业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子基金和创业种子投资基金,引导各类资本投向科技型、创新型民营企业。对符合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标准的初创期项目,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引导基金以股权投资方式择优给予占股比例不超过20%、年限不超过5年的滚动扶持。

  5、奖励创业投资基金。对投资区内注册的文化创意、供应链金融、智能制造、信息技术、新型零售等新经济、新业态的创投基金等,按照年项目累计投资金额的5%给予一次性奖励。单个创业投资基金的一次性奖励不超过200万元。

  6、补贴双创赛事活动。支持举办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重大创新创业类赛事活动,经区备案审核,按其实际支出费用的50%给予一次性补贴,单个企业一次性补贴最高100万元。

  7、鼓励民营企业承担重大科研项目。对民营企业牵头承担、在江岸区实施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在享受市级按照该项目国家拨付经费的50%,给予最高500万元补贴基础上,江岸区追加最高不超过500万元一次性补贴。

  8、支持企业首台(套)产品研发应用。对经过认定的国内首台(套)产品,根据技术水平和研发投入,在享受市级财政补贴100-200万元的基础上,江岸区追加100-200万元一次性补贴。

  9、补贴企业研发投入。对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命健康三大产业领域的高新技术、技术先进型服务、高新技术产品备案民营企业研发投入,在享受市级研发投入的6%补贴的基础上,江岸区再按研发投入的6%追加一次性补贴;其他产业领域的高新技术、技术先进型服务、高新技术产品备案民营企业,在享受市级研发投入的3%补贴的基础上,江岸区再按研发投入的3%追加一次性补贴。单个企业每年补贴总额最高不超过200万元。鼓励科技企业购买科技保险,对企业购买的科技保险,按照其缴纳保费的50%给予补贴。

  10、支持专利发明。对获得北美、欧盟和日本发明专利权的民营企业,在享受市级补助基础上,江岸区再按每件5万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资助;获得其他国家和地区发明专利权的企业,在享受市级补助基础上,江岸区再按每件2万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资助;获得中国发明专利权的企业,在享受市级补助基础上,江岸区再按每件3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资助。

  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支持企业上市融资

  11、给予科技贷款贴息。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民营企业科技贷款,按照银行贷款一年期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支持,贴息期限最长不超过3年、总额不超过100万元。

  12、扶持融资担保业务。对注册江岸区的融资性担保公司,参与江岸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民营企业贷款500万元以下发生代偿损失的,按照其年度代偿损失额30%比例予以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13、降低融资成本。与金融机构共同筛选建立江岸区科技型企业名录库和项目库,通过助保贷、保证保险贷、税贷通等形式,为入库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将江岸区助保贷单户单笔贷款额度提高到2000万元。对符合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民营企业的融资担保贷款项目,按照实际担保费(担保费最高不超过2.5%)的50%给予一次性补贴,单个企业补贴总额不超过10万元。

  14、支持企业上市融资。对在境内外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上市的民营企业,在享受市政策即市区各补助150万元的基础上,江岸区再追加150万元一次性补助;对在新三板挂牌的民营企业,在享受市政策即市区各补助100万元的基础上,江岸区再追加100万元一次性补助。

  提供人才补贴,加速汇聚高层次人才

  15、鼓励企业引进高层次人才。积极支持优秀创新创业人才申报市区各项人才奖励政策。企业引进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产业领军人才、省市级产业高端人才、科技研发团队等,在享受市“千企万人”支持计划相关补贴的基础上,江岸区再给予同等标准的一次性补贴。

  16、补助人才培训。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行业领军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科技孵化器等,设立人才培养基地,采取社会办学、政府补贴的形式,免费向民营企业提供高层次人才培训。

  推进知识产权提质,集聚培育知名品牌

  17、提升创新能力。对入选国家、省“知识产权试点、示范、优势企业(园区)”并通过验收的,在享受市级奖励基础上,江岸区分别追加20万元、1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

  18、培育知名品牌。对获得国家驰名商标,省、市著名商标的企业,在享受市级奖励基础上,江岸区分别给予50万元、10万元、5万元一次性奖励;对获得国家、省、市质量奖的企业,在享受市级奖励基础上,江岸区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主持研制国际、国家、行业、地方标准的单位,经认定后每项分别给予50万元、30万元、2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

  大力促进“双创”载体建设,发挥园区示范效应

  19、支持园区发展。对经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在享受市级奖励基础上,江岸区分别追加100万元、3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在享受市级奖励基础上,江岸区分别追加80万元、5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在享受市级奖励基础上,江岸区分别追加5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认定的市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园区、示范企业,在享受市级奖励的基础上,江岸区分别追加50万元、20万元一次性奖励。

  20、支持民营企业创办双创平台。对民营企业创办的新列入国家级孵化器、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示范单位、国家级众创空间,在享受市级补贴基础上,江岸区追加100万元一次性补贴;对新认定的省级或者市级孵化器(含加速器)、众创空间,在享受市级补贴基础上,江岸区追加30万元一次性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