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快跑成立于2015年,斑马快跑项目来自“个斑马,快点跑撒”这句独具武汉情怀的俚语。斑马始于武汉,成长于武汉,经过两年多的发展,一举跻身为网约车行业的“新锐”。在过去的时间里,获得了6.5亿融资、市场估值达50亿、拿下了15个城市的网约车牌照、开设了150余家城市分站、业务布局海外18个国家和地区。近期,斑马快跑公布了2018年发展战略,引起行业内外及各大媒体的广泛关注。

  独特商业模式 引起广泛关注

  在近日公布的2018年斑马快跑发展战略中,斑马快跑向外界介绍了企业发展史、企业发展现状、未来发展方向等内容。其中关于其识别度极高的斑马车身和轻重兼具的独特商业模式,由为引人注意。

  自创业开始,斑马快跑就执着得近乎顽固地坚持着品牌,斑马纹就是其坚持之一。从一开始,斑马快跑就选择了依托斑马纹为识别标志和企业平台,借此形象快速打开了市场。网约车新政颁布后,斑马快跑在符合新政的要求下,与汽车制造企业携手,确定了斑马快跑的网约车车型,并在将斑马纹外观申请了专利。斑马纹这个高辨识度的图案,已成为斑马快跑的独特品牌和企业识别标识。

  斑马纹之外,斑马快跑轻重兼具的商业模式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在互联网思维模式的撬动下,网约车体系分为C2C“轻资产”和B2C“重资产”两种模式,前者如滴滴打车,后者如神州专车,而斑马快跑则以或轻或重模式成为后来居上“第二阵营”。

  据介绍,目前斑马专车一方面是公司自购车辆用于市场饱和度的打造;另一方面是公司跟厂商合作,车身报工信部申请斑马纹的外观车身,实现车辆出厂即为斑马纹,可以销售至全国,通过本公司渠道消化车辆库存。斑马快跑既不完全自购运营车辆,也不将广大私家车作为平台上的主力军,而是与车厂、租赁企业合作及司机合伙人的形式提高平台运营力量。相对于C2C模式的轻资产,斑马快跑更“重”;但相对于神州、首汽的重资产,统一的外观标志让斑马快跑显得更“轻盈”。

  在网约合法时代,斑马快跑以令人尖叫的斑马纹作为无形资产,让其在扩张中可采用“轻+重”的双轨道并行模式。轻资产可以让斑马快跑凭借斑马纹稳健扩张,重资产则让斑马快跑更加符合新政的各项规范精细化运营。

  政策深刻解读 拨开市场迷雾

  2016年7月网约车新政落地,网约车迈入新时代,政策是影响网约车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关于网约车政策,斑马快跑发展战略报告提到:斑马快跑在新政颁布前一个月,杀入市场。新政颁布,从客观上避免了斑马快跑与巨头血拼,同时它也给斑马快跑的发展赢取了宝贵的时间;也关上了行业形成垄断的大门,开启了行业多强竞争的局面。

  斑马快跑战略发展报告,就新政带来的变化做出了详细的解读,引起了各方广泛的讨论。

  从一家独大局面的改写、市场“真空”的形成、三证合一的准入门槛、网约车牌照的重要性,再到不烧钱政策、差异化服务;这些决定网约车市场走向的政策要点和行业现象,被斑马快跑频繁提及,并作出了有依据的分析。

  通过斑马快跑对政策的系统解读,网约车市场的迷雾逐渐消散。而所有平台站在同一起跑线、比拼牌照获取数量和速度、重新抢占市场的真实情景,呈现在人们眼前,对网约车行业的真实现状,人们有了更清晰、更直观的认识。

  犀利剖析行业 击发思维碰撞

  一般人普遍认为,之前先入为主的平台,前期通过高补贴获取了大量用户群体,形成了独大的局面,市场格局基本定格。

  然而,斑马快跑并不这么认为。斑马快跑战略发展报告从资本、用户、技术等三个方面的维度向大家剖析了,目前网约车市场存在变革的条件。

  在网约车新政出台前,人民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年底,中国移动端出行服务用户乘客数量总计接近4亿,达到3.99亿人。在没有相应法规进行监管和规范的阶段,先入为主的平台依靠先入市场的有利条件,花费了大量的资金,才获取了大量的用户,同时培养了他们的消费。

  斑马快跑认为:网约车新政主要向自有车辆、自有司机的B2C平台倾斜,同时杜绝了烧钱模式的运作可能,这样一来意味着行业走入规范化运营的阶段。不烧钱的政策下,资本已不是网约车平台获得市场份额最有利的武器,在技术水平相当的情况下,取而代之的是平台能否提供面对不同需求的功能和差异化的服务。在技术和服务上,斑马快跑投入了更多的努力,这也是斑马快跑有勇气角逐这个市场的底气所在。

  斑马快跑的观点获得了很多互联网人士的共鸣,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应该是一个多元化的局面,面对多样的需求,任何一个平台都难以服务好所有的用户群体。互联网需要的是细分而又专业的服务,基于互联网技术发展起来的网约车行业,是不可能形成市场垄断的。

  2018年斑马快跑有何动作?

  斑马快跑目前已跻身网约车行业新锐行列,其今后的发展方向,备受关注。

  据介绍,今年年底斑马快跑将争取获得100个城市的网约车牌照,实现30个城市的运营。在2018年,斑马快跑将加速拿牌,到年底争取获得200个城市的网约车牌照,实现开通120个城市运营的目标。在牌照的获得和运营上,追平并赶超同类平台,获取第二大市场份额。

  目前网摇车、网约车、顺风车、巴士、城际拼车、海外用车,共同构成了斑马快跑新的“六架马车”。而网约车只是斑马纹帝国的组成部分之一。在更远的未来,斑马快跑将实现出行、物流等商用车全产业链的贯通,同时将业务的触角延伸至仓储、快递、无人驾驶、智慧交通、新能源汽车、村村通、城市通、城乡通等等与出行相关的领域;在深耕行业深度的同时,斑马快跑将会拓展至一切与出行相关的其他服务,打造斑马生命力的广度,而这些将为斑马快跑带来无限大的想象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