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新浪财经华中区域十大经济人物评选于11月9日在武汉揭晓,经过网络票选、专家评审团复评等为期2个多月的激烈角逐,杨红春、侯建光、赖春临、宋迎春等企业家荣获“2017华中区域十大经济年度人物”称号。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带来《中国宏观经济及投资机会展望》的主题分享。

  以下为部分发言实录:

  李大霄:尊敬的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

  我今天的题目是《中国宏观经济及投资机会展望》。在讲正题之前,先给大家分享一下我本人为什么会得出这个结论,我本人是基于什么立场才得出以下的结论。

  先讲一下我的世界观。什么才叫朋友?同志们,我们的身边有无数的朋友,我的理解是谁才是你真正的朋友呢?有几个检验标准,有一个标准是一个人当他飞黄腾达的时候,比如说他当上高位的时候,他事业成功的时候,他站上领奖台的时候,也许这个人周围是高朋满座的。但是,万一这个人偶然被人冤枉,关进“牛棚”的时候,可能给他送一碗粥的人是非常少的。事实是不是这样,这就是社会现状。我理解谁是您真正的朋友呢?肯给你送一碗粥那个人才是你真正的朋友。这是我的理解。

  不是当飞黄腾达的时候,上门送金条的一堆人,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所以有这样的眼光才能甄别谁是你刻骨铭心的、真正的朋友。怎么样做投资也是这个道理。当这个朋友偶然被人冤枉,被关进牛棚那一刻,您是伸出手还是伸出脚?这就是我跟其他人不一样的地方。我认为,什么时候才投资,就是当你看好那个英雄,看他需要你帮助的时候,你投出你的一碗粥,而不是当他飞黄腾达的时候,去送金条,这才是真正意义的投资。

  我有九个字送给大家,即做好人、买好股、得好报。刚才讲了朋友,现在讲好人,然后再讲好股票。什么才是好股票,好公司有五个标准。第一个标准对客户是不是好的?第二个标准,对员工是不是好的?顺序不要搞错。第三个标准:对股东是不是好的?这三个顺序有人搞乱了,这是区别大公司跟小公司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分水岭,很多人买股票买那些把股东的利益放进自己口袋里的公司,那是绝然不对的。买那些对员工利益不重视的公司,这是有问题的。还有一些公司对客户不尊重,那是绝对不能买的。第四个标准,他对自然是不是好的?第五个标准,对社会是不是有正面作用的。五大标准,大家对比一下,怎么样去买股票跟怎么样做企业其实是一样的道理。搞清楚了,我所讲的我的世界观是怎么样子的。接下来就讲讲下面的内容。

  如果根据刚才我讲的世界观和逻辑理解,大家对我的观点会有更深刻的体会。首先谈一下海外市场是怎样的情况,整个海外市场看三个国家,德国、美国、中国。研究经济看一条最重要的曲线叫十年期的国债收益率。我们看德国人真正的利率水平,从零利率回到了零以上,也就是说这两年时间,债券市场的大泡沫爆破是从这个地方开启的。为什么?因为全球有几十万亿美金负收益率的债券开始泡沫爆破了。第二个重要的国家是美国,美国从这个地方开始,美联储开始加息。大家看一下真实利率水平是往上走的。中国就不用说了,现在还处于一个真实的利率水平往上走的过程。做企业的要知道从这个地方开始利率上涨了,这是一个大的背景。另外,红色的是美元区,它在加息,欧元区还是零利率水平,从这两条曲线跟黄金价格走势相比,我得出一个结论,从1900元美元开始黄金价格开始往下走不是往上走,从这个地方开始,我跟鲍尔森公司的一个高管争论黄金价格的走势,我认为是不行了,他认为是继续往上走。其实从这个地方开始,从整个全球在量化、在收缩的大趋势下,黄金价格往下走或者从最鼎盛的时期开始往下,这是大概率的事件。

  另外,再看这条曲线。如果是从一个最重要的美元指数来看,最近特朗普先生推行的是弱美元的策略。从这个地方开始,如果大家还是一窝蜂、盲目地追高美金,这是有问题的。也就是说从这个地方开始,盲目地兑换美金可能会遭遇到一点风险。另外,做原油的人要注意,从这个地方开始,从2016年的2月份开始,安西的原油27.1元,我认为原油价格的钻石底开始出现,现在是逐渐回升过程。为什么会从2016年这个地方开始呢,我们看刚才这条曲线是从这个地方开始,全球整个利率水平从往下走开始往上高,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转变。另外,除了美元和原油价格之外,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价格是房地产的价格。美国人的房地产已经超过泡沫高潮时的水平。中国人的房子就更不用说了,全球的龙头是在美国,我们看下美国人的房价指数就可以推断出中国人的房价指数的趋势是怎样的。研究市场还有一个重要点,如果是从资本市场的角度上来看,第一个看纳斯达克指数,第二个看标准普尔指数,还有一个道琼斯指数,都是处于非常牛的创新高的状态。从全球各个指数来比较,现在什么价格最便宜?这是标普,这是道琼斯,这是日本、德国、澳洲,沪深300,比较便宜的是恒指跟上证50,更加便宜的是恒生国企指数,更便宜的是俄罗斯市场。这是另外一个体系。所以我的判断,第一价值的是恒生国企,顺序不要乱了,搞清楚恒生国企,就知道全球洼地在这里,第二个洼地是在上证50。搞清楚这两个洼地,方向就有了。

  这是一个百年难遇的金融危机。2016年年初原油价格和整个市场开始好转,这是大周期的底部,这是小周期的底部,也就是现在热议的新周期,所谓的新周期是从2016年年初开始的。我的理解,新周期长着什么样子?新周期是长的这个样子。我们看看整个新周期的形态是这样子的,L型就是新周期,这就是从2016年它下跌的趋势减缓了,从这个地方开始转入一个平缓的,L型的横是从这个地方开始的,这就是新周期。刚才讲,全球的主要市场里面,中国L型是这样走的,但L在全球市场叠加起来看,又比其他的主要经济体要高一倍至二倍以上。所以,我们不要认为L型这个地方就没有希望了,因为L这一端还是有6.5的增长。也就是说,L横的一面比其他国家还有数倍的增长,这就是我看好市场的重要逻辑。

  现在我向大家公布赚钱行业有哪些?这些是往后可以赚钱的行业。有什么东西?像高端装备、创意文化、新兴产业、旅游业、环保产业、健康服务业、现代物流等等。不管你们的小孩念书也好、你们的企业发展也好,这二十个行业也许是方向。另外我再向大家公布二十个不太看好的行业(但是不等于没有机会,只不过他的机会跟刚才讲的二十个完全不一样)。这二十个行业是这样的,这些行业有没有机会,有机会,但是这些行业不是行业发展的机会,是A吃掉B的机会,也就是说在行业到天花板的时候,这些行业的龙头企业在不断地兼并其他的弱小企业进行发展壮大。

  刚才讲的L型在这里也可以看出一些端倪。我们看到了一系列的经济指数,包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已经出现了见底的信号,包括收入跟利润都在增长,今年的情况不错(从这个地方开始止跌,从2016年开始上扬),这是一个全国性的趋势。另外,如果是从房地产投资增速来看,从2015年开始见底回升,这也给以后房地产发展提供了一个数据。

  我们看一个非常直观的克强指数里一个非常的关键的数据,也是印证了从2016年开启回升,发电量也在回升。另外从采购经理人指数、出口形势、国内物价水平来看,都是这个趋势。重要的是,这是企业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严峻问题,就是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开始上扬,怎么样在融资成本上扬的阶段做好企业、做好投资、做好运营,这是实际的融资成本回升带给了企业的一个实际问题。做投资也是如此,从这个地方开始成本增加了,成本增加了之后怎么样做股票市场的投资,这跟做企业是同样的道理,都会面临着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

  再看一下人民币的走势。人民币不断贬职之后,从这个地方开始贬职趋势开始逆转,现在是振荡。人民币贬职趋势已经成功被逆转,而且是双向波动。所以对出口企业来说,他们对这个趋势的判断也是很关键的。

  另外看一下在哪里做投资,在哪里做重点投资?注意,上面的地方要谨慎一些,下面的地方要大胆一些。下面的行业是什么?像广东、浙江、上海,上面是人口不断外流的地方,而下面是人口不断流进的地方。这两个趋势不要搞反了,把握这两个趋势,做企业的投资或者是挑选哪个区域都是非常重要的。而这些城市具有非常宽广的未来,特别是门口不断流入的,人口不断膨胀的这些城市,包括所在的城市武汉,都有着非常宽广的前景。而这些前景可以说是无可限量的。

  另外我们看看一条曲线。有一条曲线非常有意思,从黑河到腾冲拉一根直线,叫腾冲黑河线。做投资或者做大规模的投入,必然在线的这边,尽量考虑在线的这边。这两个地方是完全不一样的。另外最好是靠海。还有一点,靠海之余温度比较温暖的地方,不要去太冷的地方,因为人口是往这边聚集的,人口聚集之后又往这边跑了。如果从全国五大区域来看,给大家一个提示,全国有可能形成五大区域,包括成都、粤港澳、上海等,这五大区域有可能会超越全球其他现存的大湾区,因为我们的面积人口密度都是他们不可比的,五大区域将有非常宽广的未来。由于今天时间关系,我只能做一个初步的分享。

  我们看一下房地产企业实力前十名,怎么样研究企业,怎么样研究市场,有的人说未来的房地产市场是白银时代,大家看一看,提出白银时代的企业它的排名还是不变的,因为它一直都在顶峰。有人说未来十年是钻石时代,大家看他的排名是不断往上走的,到今年11月份,他有可能排在第一位。还有一些企业,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有可能会做到全球第一,因为他不断超越自己往上走。还有一些企业具有雄心壮志,不断挑战人类社会的极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