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自曝遭欺诈 兰世立二次创业陷困局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作为国内首家破产航企创始人,兰世立的二次创业仍旧圈定航空、旅游,可重操旧业非但没让他顺风顺水,反而再一次陷入困局。11月15日,兰世立在旗下公司的微信公众号上实名控诉深交所上市公司麦趣尔实控人骗取自己百亿航空资产,当日麦趣尔股价高开后直奔跌停。

  按照兰世立的说法,新疆麦趣尔的董事长李勇、总经理李刚、副总经理理李猛三兄弟,借助与兰世立合资收购泰国东方航空公司项目进行国内资产套现,更买通泰国东方航空董事,非法侵占航企百亿资产。同时,对兰世立投资的泰国暹罗航空,还通过冒充兰世立签名等手段,非法变更股份和董事,抢占公司。截至北京商报记者发稿时,麦趣尔公司并未针对此事发布公告。北京商报记者还注意到,当日晚些时候兰世立删除了举报文章。

  公开资料显示,麦趣尔成立于2002年,目前,公司实际控制人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合计持有公司54.583%的股份。麦趣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乳制品的生产和销售、烘焙食品的连锁经营。随后,麦趣尔试图进军航空产业。

  此次实名举报,也把兰世立再度推上风口浪尖。一直以来,兰世立身上被贴上了很多标签,包括湖北首富、阶下囚等,其中,国内首家破产航企创始人绝对算是最特别的一个,也正是受到航空业务拖累,最终整个东星商业帝国瞬间倾塌,兰世立则锒铛入狱。

  根据今年初兰世立透露的二次创业计划,目前东星集团总部设在广州,业务涉及航空、旅游、互联网等。在航空方面,兰世立称已经收购3家航空公司,其中两家在国外,1家在国内。

  事实上,就算公司没有被强占,兰世立旗下两家泰国航企也问题频发。去年,主业经营泰国与中国之间包机业务的泰国东方航空曾出现多起无故取消航班事件,还曾在南宁落地之后发现前起落架左前轮丢失。为此被中国民用航空局削减了5个中国内地定期航点,并削减5架在华运营的飞机,暂停批准在华新增航点、飞机申请。另一家泰国暹罗航空在华运营同样状况不断,去年曾突然发生大规模停航事件,引发旅行社及管理机构发布预警。同时,由于拖欠巨额航空服务费,该公司也被白云机场告上了法庭。

  对于重回航空老本行,兰世立否认是为了“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在他看来,认为这样的说法过于感情用事,而在他“不容有失”的二次创业,选择航空是奉行不熟不做的原则。可从现在的状况看,兰世立的航空之路仍旧荆棘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