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快讯(记者 彭彬)今日开盘,湖北宜化集团旗下的双环科技和湖北宜化双双“一”字跌停。新京报记者注意到,1月30日晚间,双环科技和湖北宜化双双预告,2017年业绩大幅亏损,并预计将在披露2017年年报后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月22日,据湖北省纪委监察厅发布消息,湖北宜化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远华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

  根据公告,湖北宜化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净利润为-48.00亿元~-44.00亿元。公司表示,做出上述预测,是基于以下原因:报告期内,公司重要子公司新疆宜化化工有限公司因安全生产事故被责令停产整顿,安全生产许可证被吊销,该公司聚氯乙烯、电石、尿素、三聚氰胺、火力发电及有关副产品装置停产,造成重大经营性亏损和资产减值损失共计22--26亿元;报告期内,公司及子公司湖南宜化化工有限公司、湖北香溪化工有限公司因技术改造、环保等原因停产,造成经营性亏损和资产减值损失;报告期内,因原材料供应问题,子公司内蒙古鄂尔多斯(13.270, 0.10, 0.76%)联合化工有限公司、子公司贵州宜化化工有限公司限产、停产,造成经营性亏损和资产减值损失;报告期内,磷矿石、硫磺、煤炭等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产品生产成本上升,利润下降。

  双环科技预计公司2017年全年净利润为-7.50亿元~-5.00亿元,同比变动-19.41%~20.39%。不过,双环科技2017年前三季度盈利3104.33万元,对于四季度业绩突然大幅变脸的原因,双环科技表示:报告期内,煤气化装置等主要设备频繁检修、安全环保原因导致间歇式生产限量等原因,造成主要产品产量不达标、生产成本高;报告期内煤炭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明显,导致产品生产成本上升;公司资产负债率过高,财务费用高;子公司新疆佳盛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湖北宜化猇亭置业有限公司的房地产项目因销售价格低等原因导致亏损,子公司武汉宜化塑业有限公司销售不旺生产负荷低、原材料涨价生产成本上升导致亏损;报告期内,公司参股的山西兰花沁裕煤矿有限公司的下属煤矿处于暂停建设状态导致亏损。

  这并非湖北宜化和双环科技首次出现业绩亏损。2016年,湖北宜化实现营收151.82亿元,同比下降17.2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2.49亿元,同比下降3629.91%。全年实现化肥生产337.99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73%,化工产品生产117.76万吨,完成年度计划的94%。而双环科技2016年营收39.71亿元,微增2.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6.28亿元,同比下降5414.34%。

  湖北宜化在公告中表示,鉴于公司 2016 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2017 年度的 净利润预计亦为负值,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若公司连续两年亏损,公司股票在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披露后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双环科技也披露了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风险。

  在两家公司大幅预亏前,今年1月22日,湖北省纪委监察厅对外公开通报称, 宜化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远华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审查。而在此前,蒋远华执掌宜化集团长达17年之久。

  宜化集团的官网显示,其主要是以发展成以煤、磷、盐三大化工为主业的大型企业集团,重点发展化肥、化工、农药、矿山开发、化工机械制造等产业,拥有100多种产品。旗下拥有两家上市公司湖北宜化和双环科技。宜化集团曾一度辉煌,曾年纳税超10个亿。

  近年来,宜化集团经营困顿,实控人宜昌市国资委就试图为湖北宜化和双环科技寻找“接盘方”。

  2016年8月21日,湖北宜化和双环科技双双发布公告,宜昌市国资委正在策划宜化集团控股权转让的事宜,该事宜涉及到公司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更的重大事项。按照当时的公告,宜昌市国资委、宜化集团与意向合作方湖北省联投控股有限公司形成了初步合作方案。宜昌市国资委以其持有的宜化集团51%的股权对联投控股进行增资,联投控股取得宜化集团的控股权,同时成为湖北宜化、双环科技的间接控股股东。

  不过,目前,湖北宜化和双环科技仍未公布进一步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