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乐军

  2月1日,由武汉市政府与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联手推出的“万家企业上云”启动仪式在武汉隆重举行,它标志着武汉全面拉开企业经济转型升级、构建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化发展生态的帷幕。武汉市政府副秘书长董广利,武汉市经信委、网信办、武汉市各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副总经理朱庭俊,武汉市企业代表3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武汉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在启动仪式上指出,“万家企业上云”工程是落实武汉市“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深化经济结构调整、企业转型升级、打造武汉质量、构建智慧发展生态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武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升经济发展质量水平,构建智慧新城、生态新城、发展新城的重要内容;是促进企业向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高端转型发展,提升企业经管理、营销生产服务水平及效率的有效方式。“万家企业上云”工程的启动,标志着武汉已具备优势的企业上云基础技术服务设施、政策牵引优势、企业发展内在需求等环境条件,要抓住经济发展转型升级机遇,将新兴信息服务技术与企业发展相结合,由传统生产向智慧智能服务转型,智领未来高效持续发展。同时表示要加强企业上云的规划引导、政策支撑、技术服务等工作,为企业上云和企业转型升级提供良好环境。

  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副总经理朱庭俊在启动仪式上表示,联手政府、企业启动上云工程,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产业,以互联网、新兴技术推动企业发展转型升级发展战略,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目标的重要举措;是落实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加快城市经济转型升级的具体行动;是顺应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信息技术发展,以及大、中、小型企业产业经济结构调整、升级发展需求的必然趋势;更是中国电信信息化建设主力军、国家队的责任和担当。表示要充分发挥电信在基础网络、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以及云运营服务上的优势,通过提供强大的云服务能力、对企业提供标准化、个性化云服务平台、开展企业上云业务技术培训、云运营支撑团队保障、企业上云优惠服务等多项举措,推动万家企业上云工程,为武汉企业上云提供优质网络、数据基础设施和云技术服务,为新一轮企业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启动仪式上,中国电信武汉分公司发布了电信天翼云,向企业代表展示了天翼云的基础设施、服务能力、运营效果、应用成效。相关技术专家称,电信在武汉有无可比拟的云服务基础设施和强大的云服务能力。一是网络基础能力突出。不仅光网领先,而且拥有国际一流的4G移动网、智能无线宽带网、NB-IOT新一代物联网,为企业上云提供了优良的上云网络保障。二是数据存储、数据计算及互联网服务功能强大。电信是中国互联网的重要节点,占有80%出口带宽,在武汉拥有华中地区功能最大的IDC数据中心,互联网出口带宽达4000G,成为天翼云服务的重要节点,其云服务功能位居国内领先。三是电信云服务技术领先,电信在武汉率先实现了互联网IPV6技术的规模化应用,其应用服务水平国际领先,为企业云级服务需求奠定了基础。四是电信具有丰富的云服务云运营经验,通过天翼云已为政务云、金融云、教育云、公安云、交通云、医疗云等诸多行业提供了高效、稳定、安全云服务。五是云网融合成为电信云级服务的最大优势,它完美地将以计算机、互联网、大数据高效规模化应用的云服务发挥到极致。

  据悉,武汉拥有各类企业达到40万,经济规模近万亿,企业云服务将在企业生产管理、产品市场研发、产品经营数据分析、客户有效管理、企业财务管理、企业资源配置、企业及产品价值提升、企业规模发展诸多方面提供有效的支撑与服务,企业等通过云级产业服务级后,其经营发展生态将得到有效改变,企业竞争力、适应经济发展力将明显增强。同时,将推动与云级服务、应用的相关产业、服务链的发展,尤其是物联网、互联网等新兴技术产业的发展,有效拉动经济发展数千亿。企业上云将成为城市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具大引擎。目前,武汉各类企业在信息技术服务第年的投入达到16亿,随着企业信息技术升级发展,第年投入将增长不低于4个亿,通过企业上云,可使增长成本平均降低30%以上,对中小企业可降低60%以上,为企业发展赢得巨大的发展空

  目前,电信可为各类企业提供云主机、云存储、云计算、云分析、云平台和云应用及定制云、个性云等各类云级服务。仪式上,武汉保安集团、斑马快跑、长江储存、光迅科技等诸多家大中企业现场签定了企业上云协议,纷纷表示抓住新兴信息技术发展机遇,通过企业上云、使天翼云及物联网应用等推动企业的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