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新政!公积金贷款首套房 最高额度升至70万元

  楚天都市报4月28日讯(记者朱泽)28日晚间,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文件,从5月1日起,我市住房公积金首套房的最高贷款额度为70万元,二套房的最高贷款额度为50万元。此外,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不再扣减首次已使用的额度。

  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介绍,一直以来该中心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重点满足首套刚需、有条件支持改善需求,坚决遏制投机炒房。但是,该市现行“一刀切”的贷款限额和最高50万元的贷款额度,以及实行的个人贷款扣减政策,已不能很好的满足缴存职工的刚需住房贷款需求。

  为此,该中心发布《关于优化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对现行政策主要进行了三方面的调整。

  实行首套房与二套房差别化基准贷款额度。首套房基准贷款额度为70万元,二套房基准贷款额度为50万元。

  建立了住房公积金流动性风险调控机制。该中心动态跟踪监测个贷率(即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占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的比率)变动情况,每半年公布一次,通过设置并及时调整流动性调节系数,相机调整最高贷款额度,以防控资金流动性风险。

  取消公积金贷款“扣减”规定。职工家庭再次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时,不再扣减首次已使用过的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

  据介绍,当前武汉市的住房公积金个贷率为86%,介于80%(含)和90%之间,对应的流动性调节系数为1,按照系数对应额度首套房和二套房分别为70万元和50万元。

  记者注意到,该通知还特意强调了保障职工正常使用公积金贷款的权益。通知简化优化了贷款流程,废除了项目备案制度,规定开发企业的楼盘只要取得了市房管部门的预售许可证,公积金中心可直接受理职工的公积金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5月1日前已经受理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仍然按原政策执行,5月1日起受理的公积金个人贷款(以录入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信息系统为准)按新政策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