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 机构料短期流入千亿资金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1日电(王培文) 历经数次闯关,今日(6月1日)起,A股正式纳入MSCI指数。市场普遍关心“入摩”对A股市场的影响,将有多少外资入场以及是否将迎来牛市。

  在正式纳入前夕,明晟公司发布临时公告,宣布5只停牌股暂不被纳入MSCI指数。专家分析认为,基于对流动性的重视,MSCI选股时很排斥经常停牌的公司。

  A股“入摩”将带来多少外资?

资料图 中新经纬毕彤彤摄资料图 中新经纬毕彤彤摄

  A股正式“入摩”后,将带来多少增量资金?

  广发策略团队表示,跟踪MSCIA股相关指数的基金规模合计约4.5万亿美元,按5%纳入因子,A股占比分布在0.1%~2.5%之间,预计“入摩”在短期内会给A股带来约1000亿元的流入资金。考虑到主动型基金可能会提前配置,预计1000亿元流入资金大部分会在6月1日前后流入,剩余部分会在9月3日后流入。

  事实上,海外资金正借道沪股通、深股通积极布局A股。Wind统计数据显示,5月31日,借道沪股通、深股通的北上资金净流入57.48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9.99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7.49亿元。

  5月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达508.51亿元,刷新2016年12月深港通开通以来单月资金净流入新高,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67.96亿元,深股通净流入240.55亿元。今年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1316.93亿元。

  从近期数据来看,已有不少外资提前布局MSCI成分股。在MSCI标的股中,海螺水泥以及五粮液分别成为借道沪股通和深股通渠道的北上资金重仓对象。Wind统计数据显示,近7个交易日,海螺水泥获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8.34亿元,五粮液获净买入金额7.09亿元。

  “入摩”后A股走势如何?

  “入摩”前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一改近期低迷态势,三大股指均涨逾1%。其中,沪指收涨1.78%,创一个月以来最大涨幅,结束六连阴。“入摩”后,A股走势会如何?有分析认为,A股初期纳入比例较小,在MSCI历史中与中国台湾和韩国相似,可参考两个市场的表现。

  据申万宏源研究显示,中国台湾从1996年开始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首次纳入比例为50%。纳入MSCI1个月后,台湾加权指数短期涨幅达到5.7%;1年后,台湾加权指数区间涨幅达到51%。韩国从1992年开始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首次纳入比例为20%,纳入MSCI1个月后,韩国综合指数短期涨幅达7.1%。

  参考中国台湾和韩国两个市场的表现,此次A股“入摩”,是否意味着将迎来牛市?

  西南证券研报认为,“入摩”对于市场的短期影响有限,原因在于:其一,短期带来的增量资金较为有限,对指数冲击不大;其二,过去两年A股的市场风格已经提前反映了“入摩”的影响。

  广发策略团队也表示,短期来看,“入摩”对A股整体影响不大,由于A股纳入MSCI标的股票以大盘股为主,在A股正式“入摩”前后市场对大盘股的风险偏好将略有增加。

资料图 中新经纬王培文摄资料图 中新经纬王培文摄

  5只停牌股暂不纳入MSCI指数

  5月30日,明晟公司发布临时公告,东方园林、海南橡胶、中国中铁、太钢不锈和中兴通讯将暂时不被纳入MSCI 中国指数,也将从MSCI A股全球通指数和MSCI中国A股大盘指数剔除。截至5月30日,上述个股尚处于停牌状态。本次调整将自6月1日起生效。

  另据港交所调整互联互通北向渠道标的的公告,西南证券、海南橡胶、上海建工这三只股票将于2018年6月11日被调出沪股通标的,届时投资者将可卖不可买。为了避免潜在的市场反向流动,MSCI将不会把前述三只股票纳入到MSCI中国指数,同时也不会纳入MSCI A股全球通指数和MSCI中国A股大盘指数。

  据中国证券网报道,由于康得新此前曾持续停牌,已从MSCI指数中剔除,尽管该股已经交易恢复,但不再有资格被纳入。至此,最终将纳入到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数量变为226只。

  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首席市场分析师桂浩明此前表示,基于对流动性的重视,MSCI选股时很排斥那些经常停牌的公司,并曾明确规定,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股票,若停牌超过50天,将在一年内无法重回MSCI指数。桂浩明认为,这既是出于确保股票流动性的考虑,也是对投资者权益的一种保护。

  MSCI称未来A股纳入步伐将加大

  下一步A股将有多少只股票被纳入MSCI?纳入因子是否有进一步提高?MSCI公司董事局主席兼CEO亨利·费尔南德兹5月29日在北京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充分评估接下来几个月A股纳入MSCI后的表现,以决定未来A股进一步纳入的比例。

  亨利·费尔南德兹表示,未来MSCI指数纳入A股的进程不再采用小范围扩大规模、小比重提升权重的方式,而是“步伐能够迈得更大一些”。

  在5月31日盘后于上交所交易大厅举行的A股纳入MSCI启动会上,上交所总经理蒋锋表示,A股纳入MSCI是中国股票市场迈向国际化的重要一步,今天的成功纳入,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此外,之前有市场消息称,所有被纳入的234家A股公司都将接受ESG(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评测,不符合标准的公司将会被剔除。在5月29日的媒体见面会上,费尔南德兹对此做出澄清称,A股纳入MSCI指数,与ESG评级方面是没有牵连的,“投资者关心A股上市公司的治理问题,这和MSCI将A股引入指数是两回事。”(中新经纬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