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金融执法部门半年开出罚单59张 违规银行保险机构被罚580多万元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张阳春)金融监管力度保持高压,今年上半年我省银行业、保险业共开出罚单59张,罚款总额达583.3万元。截至7月3日,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官网披露,湖北银监局及各市州分局上半年开出罚单47张,罚款金额达469.4万元;湖北保监局上半年开出罚单12张,罚款金额达113.9万元。

  信贷业务一直是银行业监管的重中之重。上半年,我省金融监管部门最大一笔罚单,是湖北银监局5月29日开给广发银行武汉分行的。该行贷款三查不尽职,导致贷款资金被挪用于房地产企业;搭售债权转让协议,导致贷款资金违规承接问题资产,贷款五级分类不准确,被罚款100万元。

  监管处罚并非仅罚款了事,对于违规当事人以及负领导、管理责任人员也同样给予重罚。去年上半年,我省银行业两人因“伪造印章签订虚假协议存款合同”“伪造、变造银行存单,从事非法金融活动”,受到“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重罚,丢了饭碗。

  保险行业违规重灾区,则集中在销售代理环节。湖北保监局12张罚单,11张开给了保险中介机构。受罚保险机构多家存在编制虚假材料、虚列费用问题。正隆经纪湖北分公司因“虚列咨询服务费”,接到10万元罚单;中兴代理因“编制虚假佣金发放清单”,被罚款5万元。

  湖北银监系统今年上半年47张罚单数量,远高于去年同期的31张。

  湖北保监局表示,行业监管重点是整治市场乱象,今年对车险、人身险公司、中介机构集中开展现场检查和“治理销售乱象打击非法经营”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