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我省上半年GDP同比增长7.8%

  呈现总体稳健发展态势居民消费价格温和上涨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红)昨日,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湖北调查总队联合通报今年上半年湖北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全省交出了一份好于计划、好于同期、好于预期的中期“成绩单”,经济运行呈现总体稳健的发展态势。

  经济呈现三稳态势

  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7958.1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7.8%,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084.3亿元,增长3.2%;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7945.93亿元,增长7.4%;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8927.94亿元,增长8.8%。

  生产稳:上半年,全省农 林 牧 渔 业 增 加 值1118.39亿元,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3.5%,与一季度持平。工业生产稳中向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8%,比一季度加快0.2个百分点。41个大类行业中有32个实现增长。工业用电量增长7.3%,比一季度加快4.2个百分点。

  需求稳:上半年,全省固 定 资 产 投 资 增 长10.5%,工业投资增长14.7%,比一季度加快1.6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增速上升,增长11.7%,比一季度加快0.1个百分点。共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646.23亿元,增长11.6%,乡村继续快于城镇。完成人民币计价进出口总额1523.2亿元,增长9.2%。其中出口总额增长9.9%。实际外商直接投资63.33亿美元,增长7.8%。

  民生稳:上半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51.27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71%,处于较低水平。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17511元、6387元,同比增长7.9%、8.6%。

  CPI同比上涨1.7%

  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我省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与上年同期相比上涨1.7%,涨幅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低0.3个百分点,在全国居第22位,在中部居第3位。

  八大类商品价格同比全部上涨,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3%,衣着价格上涨0.6%,医疗保健价格上涨5.8%。医疗保健价格涨幅较大,是因为我省城市公立医院医疗改革在2017年全面铺开,当年全省医疗保健价格上涨10.6%,今年上半年涨幅回落至5.8%,其中有相当大的部分是去年涨价的翘尾因素的影响。

  另一方面,食品类商品价格涨幅回落是影响CPI低位运行的主要因素。今年上半年,我省猪肉价格下降11.5%,影响价格总水平回落0.34个百分点。自2017年2月以来,猪肉价格不断从高位回落,同比连续17个月处于下降态势,今年3月以来连续4个月同比跌幅超过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