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第19届机博会亮相武汉国博 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巨头齐聚

  图文:神了!一分钟包装200套餐具

图为:机械臂摇摆自如,可以活灵活现舞狮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图为:机械臂摇摆自如,可以活灵活现舞狮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
图为:电扇叶片长七米,降温方便还省电费图为:电扇叶片长七米,降温方便还省电费

  楚天都市报记者谢玲实习生卢建敏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昨日,第19届中国国际机电产业博览会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登场,吸引了600余家海内外知名企业参展,智能制造装备行业巨头齐聚武汉。

  据悉,机博会是我国中部地区唯一一个由商务部主办的国家级国际性机电专业博览会,是商务部重点扶持的全国三大机电展之一。展区设置了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自动化与机器人、塑料橡胶与包装机械、五金机电、模具工业及3D打印技术、智能制造装备、汽车装备智能制造、新能源与节能环保技术设备、高新技术与科技创新、湖北装备等十大专业展区。

  机器替代人工

  湖北智能装备产业崛起

  “人工操作效率有限,用机器替代人工,一个人管一排机器,通过数控设备设定好模式,机器就会自动按要求加工零部件。”昨日在湖北毅兴智能装备展台前,一台立式加工设备吸引众人驻足。

  展商工作人员介绍,这种加工设备占地面积小,可保证长时间的加工精度,最大程度发挥从高速加工到重切削的能力。在生产线上,一个工人可负责5台机器,效率更高。据悉,这家湖北本土企业带了不少主力机型参展,如电主轴刀塔数控机床,可用于高精密轴类零件加工,包括手机、汽车零部件等,加工精度可达头发丝的十几分之一。

  据悉,机器换人工、成套换单台正成为制造业的趋势,也给湖北智能设备制造业带来了更多市场与机遇。

  高效自动包装机

  一分钟“吐”200套餐具

  “这机器太方便了,能一次性包好所有餐具套装,速度真快。”在温州海航机械展台前,一台约5米长的一体化自动生产线正往外“吐”餐具套装(如图),里面有餐巾纸、一次性筷子、勺子等。

  只见一大卷纸巾从生产线源头进入,经过自动折叠和裁切后,顺着传送带往前传递,机器则自动依次放入筷子、勺子、牙签,最后四周封边,餐具套装就从最右边出来了。整个过程不需人工操作,由机器自动下料完成。

  工作人员介绍,这种自动包装机最大包装能力每分钟可达200包,一台机器价格约40万左右。该公司还有一系列的餐具自动包装机,可用于纸巾刀叉航空餐具包装,还可以包装一次性纸杯、纸碗,比人工效率更高。

  大电扇叶片长7米

  能帮厂房降温还省电费

  昨日,许多设备制造商也带来了主力型产品。记者发现,一款扇叶达七米的大电扇,吸引了不少工厂老板的目光。展商介绍,这种工业大电扇是厂房专用,不仅能很好地为厂房降温,还能带动车间的整体通风。很多机械加工型企业的生产车间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整体开空调电费太贵,制冷设备也不便宜,给每个工位配风扇虽能帮助降温,一旦工人在生产线来回走动,降温距离又不够了。“春秋两季气温不高不低,用电扇比较节能,这种大电扇一年能帮企业节约电费约3000元。”展商介绍,这种工厂大电扇,价格约2万元,使用寿命可以达到15年,成本相当于中央空调的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