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为《证监会核发2家IPO批文:筹资额不超69亿,天风证券在列》

  澎湃新闻记者 徐宏文

 

  9月7日,证监会按法定程序核准了2家企业的首发申请,融资总额不超过69亿元。

  具体来看,上交所主板为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交所创业板为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天风证券成立于2000年,总部设于湖北省武汉市,是一家拥有全牌照的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截至2017年12月31日,注册资本达46.62亿元,总资产514.98亿元。在全国重点区域和城市设有15家分公司及近百家证券营业部;拥有多家全资及控股一级子公司,包括1家境外子公司,员工人数超过3000人,综合规模已跃居中等券商行列,无实际控制人。

  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营销及服务,始终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致力于为全球医疗机构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历经多年的发展,已成为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医疗器械及解决方案供应商,产品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主要领域,拥有国内同行业中最全的产品线,以安全、高效、易用的“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满足临床需求。李西廷、徐航为公司共同控制人。

  天风证券申报稿并未披露拟募集资金规模,仅称公开发行新股数量不超过82270.5882万股。据Wind显示,天风证券2017年每股收益0.09元,而每股净资产为2.4元,如按每股净资产发行则对应市盈率为26.67倍,超过23倍市盈率。而按照国有股东上市发行的相关规定,每股发行价格不能低于每股净资产。由此,天风证券发行价或在2.4元/股以上,对应融资规模为19.74亿元。

  此外,据招股书,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拟募集资金的规模为63.404632亿元。

  上述企业及其承销商将分别与交易所协商确定发行日程,并陆续刊登招股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