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独食桌椅、单身家电、单人卡拉ok……

  图文:商家掘金单身经济

图为武昌岳家嘴一餐厅推出一人套餐图为武昌岳家嘴一餐厅推出一人套餐

  楚天都市报记者郝晓燕实习生陈芝

  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一人份的小火锅、适合单独饮食的桌台……日前,武汉出现了越来越多的“一人食”的餐厅。随着越来越庞大的单身群体数量和消费力,越来越多的商家专门订制产品和服务来迎合单身群体的生活方式,还有单身迷你小家电、单人KTV、一人旅行套餐等,大打单身经济牌。

  “一人食”餐厅增多

  “原来单独一个人去餐厅吃饭还觉得有点尴尬,现在很多适合‘一人食’的餐厅解决了我的大问题。”昨日,在徐东附近一家火锅店里,市民徐先生点了一只单人小火锅,吃得很尽兴。

  如今,武汉越来越多这种适合一个人吃饭的餐厅。记者观察发现,这些餐厅大多环境不错,一份餐点分量较小。甚至有的餐厅还特别设了面对墙壁,适合单人吃饭的小餐桌,“现在年轻人一个人单独来点餐的很多,这样可以避免了和不认识的食客拼桌的尴尬,还蛮受欢迎的。”水果湖一家餐厅老板告诉记者。

  几年前,很多商家的促销方式多是采用“第二份半价”“多人同行一人免单”等活动,而如今市面上随处可见的单人套餐,超市、便利店的很多食材和商品的广告语也不再是“家用”“特惠家庭装”,而是“单身必备”“单身之选”。在汉口一家武商量贩里,记者发现连红酒和起泡酒也多了很多小容量的单餐装。

  单身小家电正当红

  记者走访苏宁等电器卖场发现,诸如容量只有1升的迷你电饭煲、一次只能做两个三明治的烤面包机、只有2.5公斤容量的小洗衣机、一次只能榨一杯果汁的榨汁机等“单身家电”种类也越来越丰富。“这些单身小家电体积小、颜值高,种类繁多,更容易被讲究生活质量的单身人士所选择。”工作人员表示,多数年轻人不喜欢做家务,这些小型智能家电产品就能帮他们解决这个烦恼。

  登陆各大电商平台,各种小电器更是琳琅满目,小型洗碗机、迷你小冰箱、单人烧烤架、单人小火锅……各种“迷你神器”几乎涵盖了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不仅功能独特,价格也比较实惠。容量只有平常产品一半的电饭煲只要100多元,一次能煮2至4个鸡蛋的煮蛋器只要40多元,12升的迷你小烤箱最低只要99元就能买到。

  单身经济成产业链

  “没有较多的家庭责任,单身人士更倾向于提高自身的生活质量,更多地把钱花在自己身上,现在单身人士的消费正在向各个领域渗透。”有业内人士表示。

  越来越多的商家嗅到商机,纷纷推出各种产品和服务。除了餐饮和家电外,一人卡拉OK、一人旅行套餐等也都方兴未艾。与各类商家的此类“创新”相呼应的,则是各路时尚与生活达人对单身消费之风的力推。搜索美食、旅行、家居等生活类网站,类似“一人食餐厅”“独自旅行好去处”“完美打造单身公寓”等专题分享越来越多。它们共同指向单身群体的消费偏好与诉求。“相比已婚人群,单身人群的消费行为更加感性化,对价格的敏感度也相对较低,但对产品偏好性的选择会更强。”专家表示,商家可以此为参考,有针对性地提供更具个性化的商品和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