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菱角湖加油站开售国Ⅵ汽柴油图为菱角湖加油站开售国Ⅵ汽柴油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俊 通讯员熊海刘晴)13日,中石化武汉菱角湖加油站正式开始销售国Ⅵ标准车用汽柴油,标志着中国石化在湖北全面启动国Ⅵ车用汽柴油的升级置换工作,年底前湖北地区1800余座中国石化加油站将全部置换完毕,油品升级置换期间,提质不提价,油价不上涨。

  中国石化湖北石油分公司负责人表示,国Ⅵ标准是目前世界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之一,将大幅度降低现有汽车尾气排放的污染物含量,减少沉积物生成,使发动机更清洁,燃烧更充分。将进一步缩小我国与欧盟在车用汽油技术指标上的差异,部分指标赶上甚至严于欧盟现行的车用汽油标准。

  以武汉地区使用的车用乙醇汽油、车用柴油为例,从国V标准升级到国Ⅵ标准,油品的环保性能和使用性能均得到进一步提升。与国V标准相比,国Ⅵ标准车用乙醇汽油的芳烃含量上限降低12.5%,烯烃 含 量 上 限 降 低25%,苯含量上限降低20%;车用柴油多环芳烃指标含量上限降低36%,总污染物含量指标进一步下降,可使汽车尾气排放对大气污染的指标降低5%至10%,对于减少污染、改善大气质量有着明显的作用。

  油品专家介绍,国Ⅵ与国V油品主要差异在于不良组分的含量进一步降低,混合使用不会影响车辆性能,更换油品时无需清洗油箱油路,升级使用或升级后到未升级地区加油时,只要选择和车辆相匹配牌号的油品即可。

  油品升级对计划购车的消费者来说,有什么影响?汽车业内人士建议购买已经上市的国Ⅵ车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