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从武汉开发区获悉,经国务院批复,武汉经开综合保税区正式获批设立,武汉市正式成为全国第二个拥有3个综保区的副省级城市,对外开放优势进一步凸显。

  武汉经开综保区由全国首批设立、2001年封关运行的湖北武汉出口加工区整合优化而成,规划面积1.26平方公里。整合之后,武汉经开综合保税区将集聚保税区、保税物流园区、保税港区等不同类型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政策优势,园区的功能更全、政策更完善。

  武汉经开华盟进出口有限公司是武汉出口加工区内一家从事跨境电商、物流业务的企业。公司董事长杨青海表示,武汉经开综保区的设立将助力公司发展。综保区配合武汉跨境电商综试区的资源优势,将极大助推公司在武汉地区拓展跨境电商进口业务。杨青海说,“例如,一瓶红酒卖100元,一般贸易综合税率约为48.9%,而跨境电商综合税率约为18.9%,税收直接降了30元,价格可以大幅下降,让利于消费者。此外,商品只在销售时才交税。过去由于过期没有卖出去的商品,到期销毁,我们既损失了商品,又损失了税,今后有了保税仓,我们便只会损失商品。”

  综合保税区,是除自由贸易试验区之外,国内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功能最齐全、手续最简化的特殊监管区域,是国家对外开放贸易、金融、投资、服务、运输等领域的试验区和先行区。

  此次整合优化为综合保税区后,武汉经开综保区将在原有出口加工区的产业基础上,依托万亿汽车产业集群、武汉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长江中游国际航运中心等资源优势,进一步拓展国际转口贸易、国际采购分销和配送、国际中转、检测和售后服务维修、商品展示、研发等业务,重点发展并搭建以保税加工、保税服务、保税物流和跨境电商业务为主体的四大平台,完善产业结构,丰富业务形态,创新贸易方式,优化监管服务,将综保区建设成为武汉市外向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张敏 叶亚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