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东风公司乘用车扩建项目在汉奠基

  产能30万辆 助力武汉打造万亿级车都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汪亮亮通讯员邓金龙张敏)昨日,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武汉举行乘用车扩建项目奠基仪式,以实际行动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该项目意味着东风将从高速度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记者获悉,该项目又称“云峰”项目,落户武汉开发区,总投资约98.5亿元,计划2019年1月开工,2020年9月竣工,建成后产能规模将达到30万辆。

  新工厂建成后,将陆续投入涵盖轿车、SUV、新能源车在内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搭载最新的产品技术。

  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说,东风公司乘用车扩建项目,是东风公司着眼未来发展做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对于东风公司做强做优做大,助力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具有重要意义。

  东风公司诞生于湖北、发展壮大于湖北。近年来,东风公司不断加大在湖北的投资布局,推动一批新项目落地实施。在十堰,布局易捷特电动车项目,并支持商用车在十堰的转型升级发展;在襄阳,加速导入东风日产中高端乘用车新车型,提升发展轻型商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在武汉,积极响应武汉市“建设万亿级车都”的目标,布局乘用车扩建项目,打造200万辆级生产能力的产业基地。

  武汉市汽车产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李林清介绍,该项目建成后将是武汉第六家整车企业,在武汉开发区这片不到100平方公里的地域内,就集聚了5家,“全球没有一个城市的汽车产业集聚度有武汉这么高,连底特律也比不上。”

  李林清称,今年武汉汽车产量有170万辆,汽车产业产值预计将达4000亿元,汽车产业占武汉工业总产值的1/4,今年是连续第九年荣登武汉第一大支柱产业的宝座。4000亿的产值,在全国造车的城市中排第七。其实武汉的汽车产能有200多万辆,但随着汽车市场增速放缓,产能不再决定一切,高质量、高技术含量将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