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部分服务业已经开出春节价

  物价部门称市场价格已放开 但须提前告知消费者

  楚天都市报记者周丹

  新年的脚步越来越近,有市民发现不少服务行业已经开始悄然涨价:洗车陆续涨了10-25元,剪发也涨了5-10元,家政业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现在涨得还不算多,等过了小年还要涨得狠!”昨日,武昌徐东一家洗车店的老板如是说。面对这种情况,物价部门表示,这部分服务价格已经放开,由市场调节,但需要明码实价并事先告知消费者,让消费者自主选择。

  节前洗车价格水涨船高

  20日下午5时许,天色渐暗,武昌岳家嘴一家洗车店外,仍有多辆车排着队等待洗车。“还有3辆车刚打了电话预约,说让我们千万别打烊,马上要过来洗。”店主周先生告诉记者,快到春节了,又逢周末,从中午11点半开始,洗车的车主就没断过,“下周末就不是这个价了!”

  周先生称,平时洗车小车25元,大车35元,现在各涨了10元,还可以用会员卡。再过一周,最少还要再涨10元,会员卡也将停止使用。

  21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徐东才茂街周边探访。有两家洗车店因为离得近,等候洗车的队伍将路边停得满满当当。车主张先生称,他趁午休的时间出来洗车,等了一个多小时,前面还有两台车没洗。“提前洗车好过年,最主要的是怕后面要洗车的人更多,价格也更贵。”

  在汉口惠济路,一家洗车店店员称,上周末老板通知开始涨价,涨了15元,预计小年后会涨30元,“每年节前价格都会自然上涨,这是惯例了,洗车要趁早!”随后记者致电多家洗车店咨询得知,多数店铺均已开启涨价模式,涨幅10—25元不等。

  店主们称,节前洗车需求大,洗车工劳动量大了,自然要求涨工资,洗车价格也水涨船高。预计一周后工人们会陆续返乡,就算留下来,工资肯定还要涨,届时洗车价格更高。

  价格调整须事先告知

  记者了解到,不只是洗车,理发、家政等服务业价格也有所上涨。

  昨日傍晚6时许,武昌螃蟹岬一家理发店内,两三名高中生等着理发。他们说,平时剪发15元,现在已经涨到了20元。记者走访武昌中南路、汉口香港路等数家理发店,不少店铺也开启了涨价模式,不过涨幅多在10元以内。

  打扫卫生的钟点工近来也十分走俏。汉口香港路一家家政公司负责人介绍,由于很多家政服务人员要回老家过年,用工比较紧张,加上临近过年,市民打扫卫生的需求大,元旦过后就逐渐开始涨价了。他们公司的钟点工平时是每小时25—30元,现在已涨到每小时40—60元,小年过后还会涨。

  不过,因用工成本等因素影响,对于合理范围内的涨价,市民们多表示理解。市民王女士表示,只要提前说好价格,并且不是太离谱,一般大伙都能接受。

  物价部门人士称,服务行业的价格不属于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范畴内,经营者有权在法律规定的范围内自主定价。但商品或者服务价格调整必须明码标价,商家有义务让顾客充分了解价格调整情况,顾客知情后再自愿决定是否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