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国多地首季GDP出炉:高质量发展挖潜经济增长

(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张炜 摄

  (经济观察)中国多地首季GDP出炉:高质量发展挖潜经济增长

  中新社北京5月8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各地一季度经济成绩单陆续揭晓。在全国经济整体运行开局良好的背后,不少地方正以高质量发展挖掘增长潜力。

  今年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4%,与上年四季度相比持平。在地方层面,除西藏和新疆外,截至目前共有29省区市公布了一季度GDP数据。其中,16地GDP增速“跑赢”全国,北京、广西与全国增速持平。

  具体而言,一季度GDP增速暂列全国前三甲的依次为云南、贵州、江西,分别增长9.7%、9.2%、8.6%。榜单另一端,吉林、天津、黑龙江暂列最后三位,增速分别为2.4%、4.5%、5.3%。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持续低迷的东北经济显现暖意。一季度,辽宁GDP增长6.1%,居东北三省之首。辽宁省统计局副局长王洪奇说,该省GDP增速已连续5个季度在5%以上,今年首季经济运行亦实现“开门红”,延续了2017年以来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从经济总量来看,多地在首季便跨越或逼近重要整数关口。一季度,广东、江苏、山东、浙江、河南5省GDP总量均超过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粤、苏、鲁3省更进入“2万亿俱乐部”。此外,四川、湖北两省首季GDP总量均超过9000亿元,距万亿大关仅一步之遥。

  一季度中国各地方经济稳健运行,离不开发展思路的转变。早在年初制定目标时,各地便逐渐放下GDP“包袱”,将视线聚焦于高质量发展。

  以山东为例,自2000年来该省每年GDP增速均高于全国水平。今年一季度,山东GDP总量虽名列前茅,但5.5%的增速低于全国水平0.9个百分点,在29省区市中排名靠后。

  对此,山东省发改委副主任关兆泉指出,该省主动淘汰了一批落后过剩产能,仅去年一年就压减了粗钢产能355万吨、生铁60万吨、煤炭495万吨,但新兴产业的培育壮大尚需一个过程。这种动能转换的“空笼期”是符合预期的,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然承受的“阵痛”。

  高质量发展,还引领一些地区经济增长大跨步前进。西南内陆省份贵州一季度GDP增速暂列全国第二,发展长期相对滞后的该省近年来着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尤其在云计算和大数据等领域持续发力。

  贵州省统计局副局长彭龙介绍说,该省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正加快融合,1-2月,贵州省规模以上服务业中,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34.5%,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7.7%。

  部分此前经济增长出现下滑的地区,也在以高质量发展积攒反弹动力。天津一季度4.5%的GDP增速虽仍暂列全国倒数第二,但比去年同期和去年全年分别加快2.6和0.9个百分点,且自去年一季度以来经济逐季向好趋势明显。

  天津市统计局副局长褚丽萍说,天津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调整经济产业结构,虽然此举对当期GDP和财政收入速度有影响,但经济结构更优化,运行含金量更高,持续发展基础更牢固。“经过这两年的调整,现在我们已经行走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前期调整效果正逐步显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