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中国宝武世界500强排名创新高:跃升13位至149位

  澎湃新闻记者 贺梨萍

  7月22日,美国《财富》杂志公布了2019年世界500强排行榜。在这500家公司中,有129家来自中国,其中,中国“钢铁航母”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宝武”)以营业收入66310百万美元排名第149位。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宝武的这一最新排名创下了新高度。在去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中国宝武位列162,今年则大幅跃升13位。

  中国宝武由原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和武汉钢铁(集团)公司联合重组而成,于2016年12月1日揭牌成立,钢铁产能规模7000万吨,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二,是中国现代化程度最高、最具竞争力的钢铁联合企业。同时,中国宝武也是国家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

  过去的2018年,中国宝武资产总额7118亿元,全年实现营收4386亿元,利润338亿元,同比增利196亿元,经营业绩连续两年实现同比翻番。全年实现钢产量6725万吨,位居中国第一、全球第二,硅钢销量全球第一,冷轧汽车板销量全球第三。

  中国宝武的规模仍在继续扩大。就在此前的6月2日,传闻已久的“宝马联盟”终于落地,中国宝武对华东地区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安徽省属国企马钢集团正式实施重组。待重组整合实施完毕,重组后的中国宝武与全球最大钢企安赛乐米塔尔产量差距将进一步缩小,“亿吨宝武”目标也更近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