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8家湖北企业上榜中国民企500强 房屋建筑业占比最大

  中国网武汉8月23日讯 全国工商联今日正式发布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湖北共18家民营企业上榜,数量位居中部第一。其中,武汉市共有12家企业上榜,数量位居全省第一;房屋建筑业共有5家企业上榜,占比远超其它行业。

  湖北上榜企业名单。制图 李博

  梳理发现,湖北今年入围企业数比上年增加3家,位居全国第七,中部第一。其中,九州通医药集团、卓尔控股有限公司,分别以 8713636万元和 8226308万元位居第 67、77位。三环集团、武汉联杰能源首次进入500强榜单,分列第387位、478位。此外,小米科技、泰康保险集团等楚商企业也纷纷上榜。

  从地域看,武汉市上榜企业达12家,除九州通医药和卓尔控股外,还有恒信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131位)、山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61)、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04)、新八建设集团有限公司(310)、新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318)、武汉市金马凯旋家具投资有限公司(362)、三环集团有限公司(387)、新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471)、武汉联杰能源有限公司(478)、宝业湖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496)等十家企业上榜。

  此外,湖北还有6个市各有一家企业上榜,宜昌的稻花香集团位居136位、潜江的金澳科技(湖北)化工有限公司位居172位、荆门的天茂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位居271位、孝感的福星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排名298位、随州的程力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排名442位、襄阳的骆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排名467位

  从行业看,房屋建筑业占比最大,共有5家企业上榜;批发业和综合类各有3家企业上榜,占比并列第二。

  榜单显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以7212亿营收排名第一,海航集团、苏宁控股分列二三位。本次500强上榜门槛为185.85亿,比上年提高了29.02亿元。同时,本年度年收入超3000亿元的企业增加到了12家,上一年度为3家。

  据悉,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已连续发布10年。当天,全国工商联还发布了中国民营企业制造业500强和中国民企服务业100强榜单。(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