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武汉“中国车都”按下“重启键” 20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

  (抗击新冠肺炎)武汉“中国车都”按下“重启键” 200多家企业复工复产

  中新社武汉3月23日电 (记者 徐金波)遭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的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又称“中国车都”),随着当地近期疫情好转,200多家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纷纷重启复工复产。

  武汉开发区于30年前随着中法合资神龙汽车公司落户而兴建。如今聚集了7家汽车整车企业、12个汽车总装工厂、50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被誉为“中国车都”。

  受春节放假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该区企业自1月中下旬先后停工停产。武汉市卫健委动态疫情显示,截至3月22日,当地已经连续5天新增确诊病例为0。政府在积极应对疫情同时,帮助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经过数次测量体温、消毒等程序后,记者23日走进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第二工厂,只见总装车间机器轰鸣,一辆辆汽车半成品的生产线上缓缓移动。戴着口罩的工人正紧张有序地为其安装门框密封条、燃油供给管、护板等零部件,集配区AVG小车载满零部件沿轨道驶向指定装备区间,一辆接一辆整车不断下线,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据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郑纯楷介绍,该公司在武汉开发区有三个整车厂,上周均已实现复工复产,现在实行单班生产,在岗员工约5000人,累计生产汽车超1000多辆。“前期处在一个复工复产热身状态,坚持‘防疫为主、品质优先’,主要是生产线能够开动起来,让员工技术变得熟练。”他说,从23日开始,三个工厂将共同开始产量爬坡,努力从单班满产迈向双班满产。预计本周能恢复正常产能的50%。

  郑纯楷坦言,人流、物流、下级供应商是目前制约企业正常运转的主要因素。为战胜疫情早日复产,该公司近期通过专列、包车等方式,目前已经接回了1万多名员工,后期将根据生产需要陆续安排返岗;先后建立了广州、上海、天津、郑州和成都向武汉的5条公铁联运运输网络,成功打通复工复产中的物流“卡点”。

  东风乘用车也于近期复工复产。据该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刘洪介绍,在疫情防控安全合规的前提下,前期采取分段启动的方式,分步组织人员返回武汉,进行合理有序安排生产,产量目前逐步提升。工厂产能由复工初期每小时可产9辆达到目前每小时30辆,但距正常产能仍有一定差距。同时,通过低节拍拉动供应商物料供应,截至3月22日供应商复工率100%。

  汽车零部件企业——上海纳铁福传动系统有限公司武汉工厂15条生产线,已开工近10条。这家全球领先的传动轴生产企业,产品供应全球32家整车厂,占据了中国15%的市场份额,近期产品主要供应东风本田、东风日产、沃尔沃、广汽菲亚特等用户。

  “汽车工业是一个全产业链生产体系,缺少任何一个零部件车辆都不能出厂。”武汉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着汽车工业产业链和人员的复工复产,截至22日,该区累计批准东风系列企业及区内一级供应商229家复工复产,已开工202家,开工率87.3%;协调2万多名企业员工返回武汉,筹集员工宿舍2590间,床位7367个;开通“点对点”定制公交车713台次,接送通勤员工8305人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