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武汉6月19日电(记者郑璐)记者19日从湖北省商务厅获悉,4至5月,湖北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分别增长41.6%和18.1%,进出口、出口、进口连续两个月同比实现正增长,商务经济复苏迹象明显。

  此前,受疫情影响,湖北企业长时间停工停产,居民群众长时间在家封闭,进出省通道长时间关闭,对市场消费、外贸进出口、招商引资等领域造成了严重冲击,商务经济各项指标呈断崖式下降。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湖北社零额下降近一半,外贸出口下降超过50%,实际使用外资下降98.6%。

  中央各部委密集出台支持湖北的系列政策,为湖北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心针。随着各项政策的不断落实,湖北迎来疫后重振、加速奔跑的重大战略机遇。

  湖北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下半年湖北将主抓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消费潜力、稳住外贸基本盘、促进自贸试验区全产业链发展等重点工作,全力推进“湖北优化营商环境30条”,在全省范围开展“商业消费疫后重振”半年专项行动,引导重点商贸企业开展促销活动,鼓励省内大型流通企业积极扩大优质消费品进口,促进外贸出口产品内销。

  同时,湖北还将支持外贸企业抢订单拓市场,统筹推进“楚贸展”外贸数字化平台建设,打造线上“荆楚云展”,线下“百展行动计划”,实现双线驱动。推动企业入驻阿里巴巴国际站,办好茶叶、汽车零配件、纺织服装等重点品类“云上会展”洽谈活动,引进一批外贸流通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