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张和女友交往多年,两人已经同居。但24日凌晨,女友突然提出要跟小张分手。挽留不住,情急之下,小张拿起厨房的菜刀就剁掉了自己的左手小指,以证明自己的真心。

  剁下手指以表忠心,这在旁人看来不可理解。但小张心甘情愿,并且在剁下手指后一直不愿就医。最后还是在朋友和民警的一再劝说下,才勉强到解放军第五三三医院(以下简称“五三三医院”)就诊。

  24日中午,在五三三医院的外科住院楼,病床上小张一脸忧愁。对于剁手指的经过和缘由,他不愿多说。只一再央求“能不能帮忙打个电话给他的女友”。

  小张身边的一位朋友透露,小张太喜欢他女朋友了,之前两人也有过矛盾,小张还曾以自杀挽留过女友。“他(小张)的行为方式有些极端了,搞不好这只会让他女朋友更坚定地离开他。”朋友坦言,他也曾劝过小张,但没用。

  而这次事情后,小张女朋友始终没有露面,电话也一直打不通。

  “我只是想和她说几句话。”小张难过地说。

  听闻小张“剁手指挽留女友”的事情后,小张的病友对此也看法不一。

  40岁的张先生觉得:“这样做不值得,如果两个人真的不合适,这样极端的行为只会加剧两人关系的恶化。”

  杨先生表示:“小张是爱之心切,情急之下的本能动作,他女朋友应该看到他的真心。”

  声音

  网民“@ARK”:太不理智!强扭的瓜不甜。

  网民“@宇波微博”:电影看多了,震惊。希望早日康复,走出阴影。

  网民“@茶是醒来的叶”:今天剁自己的手指,明天有可能就会取你性命!

  网民“@arlene”:至于吗?是想吓唬吓唬女友?她应该真被你吓跑了,你赢了。

  网民“@昆明箫凌子”:太傻了。

  网民“@maggie-dandan”:太不爱惜自己了,又何来爱他人!

  专家解答

  昆明尚德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心理咨询师李品言:

  为爱自残 很难得到对方好感

  对此,昆明尚德心理咨询有限公司心理咨询师李品言指出,此案例中,小伙子为了挽回女友而用刀砍掉手指的做法是不理智的。这种为爱自残的行为,很难得到对方好感。

  李品言表示,自残行为大多是伪自残,只是一种威胁的手段,要么出于胜负心,要么出于嫉妒,要么精神一时半会无法接受。爱一个人不应该成为束缚一个人自由的理由,她若不爱,请潇洒地放她离开,这也是对自己的仁慈。“换个角度想,你若不爱她了,难道你希望她对你死缠烂打,一哭二闹三上吊的。我想那样,只会让你更厌倦,离她更远。”

  “现代社会,有些年轻人生活态度不够严肃,缺乏应有的责任感,他们将爱情当成生活的全部,挫折面前选择自残甚至自杀。正因为他们对生活不够严肃,处理事务时随心所欲,以自我为中心。长此下去,很不利于他们的身心成长。”李品言表示,感情亮红灯,或缘分已尽,应理性对待,控制好个人情绪,切勿有自残或自杀行为,以免酿成大祸。(记者 段玲燕 程浩)

  相关新闻

  怀疑“戴绿帽” 丈夫乱棍杀妻

  怀疑妻子有外遇,丈夫用棍棒将其打死。发生在曲靖市罗平县的这起案件,经公安机关侦查后,已将涉嫌故意伤害罪的何某抓获归案。曲靖市麒麟区检察院介绍,目前,涉案人员已被批捕,该案已上报曲靖市人民检察院审查起诉。

  据公安机关调查获悉,罗平县做养蜂生意的男子何某拥有4口之家,他的生活本该是幸福的。然而自2013年12月22日以来,何某发现妻子冯某通过微信结识了不少网友,手机上还有陌生男子发的手机短信或未接来电,于是他怀疑妻子有“外遇”。之后近一个月内,何某多次对妻子冯某一边审问一边殴打妻子,致使妻子全身大面积受伤于2014年1月18日死亡。经警方现场勘查发现,何某用于殴打妻子的棍棒有6根、直径在2.3厘米至3.5厘米之间、断端不整齐,尸检笔录显示,冯某腰背部、胸腹部、臀部、四肢等全身大面积瘀青,左第2、3肋骨与锁骨相交处骨折。尸体检验鉴定,冯某系钝性外力致背部、四肢广泛性软组织挫伤创伤性休克死亡。

  办案检察官表示,夫妻之间本该相互信任,而本案的何某因不信任妻子还暴力相向,最终酿成家破人亡的惨剧,这种做法实在不可取。(记者 孔德怀 通讯员 杨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