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景如画”:平时总说乐乐“娘娘腔”,昨天扫墓,乐乐认真地向去世的爷爷告状。

  记者追访:“其实我是无心的调侃,没想到乐乐这么介意,他在爷爷坟前竟然委屈地哭了,我也有点自责。”博主方先生说。

  37岁的方先生家住武昌中山路,上周日,他和爱人带着5岁的儿子乐乐去扁担山给爷爷扫墓。老人去世一年,家里人一直告诉乐乐,爷爷去山上参加麻将大赛了。扫墓这天,方先生正在仔细擦拭墓碑,突然听到乐乐哭着说,“爷爷,我最讨厌爸爸说我娘娘腔了,妈妈说他也不听,你能不能教训下你儿子啊?”并越哭越伤心,方先生心里“咯噔”了一下。

  乐乐从小由奶奶和妈妈专职照顾,方先生总觉得儿子太娇气,带他出去玩时他总是这不敢那不敢的,于是就随口说他“一点不像个男孩子,娘娘腔”,慢慢就说顺口了。“其实有时候也是调侃一下。虽然孩子多次抗议过,但我也没在意。没想到他会在爷爷墓前哭诉,看来他是真介意这个,我以后再不说了。”方先生说。

  武珞路中学语文教师郑芳建议,家长不要随意给孩子“戴帽子”,比如:孩子撒了一次谎,就说他是个“不诚实的孩子”;孩子说话慢慢吞吞,就说他“口齿不清晰”、“娘娘腔”;孩子没按时做到位,就说他“做事拖拖拉拉、磨磨蹭蹭”等等。这不仅会造成孩子的逆反心理,不利于和谐的亲子关系,更容易强化孩子的这一行为。因此,当孩子的表现和家长的期望有违时,家长应该进行正面引导,以身示范,而非妄加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