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年33岁的杨某是湖北人,在老家,熟悉他的人都会说他是个“牛人”,年纪轻轻就在广州办了家工厂,手下管着100多号员工,生意还做到了国外,工厂年产值达1000多万元。在亲朋眼中,他绝对是个成功人士。

  在2008年,杨某的企业遇到资金问题倒闭,之后他来到了温州。

  杨某到温州后并不顺利,没找到什么合适的工作,日子过得紧巴巴的,这让曾经腰缠万贯的他心理落差很大。

  后来,在广州办厂时结识的湖南人周某约他吃饭。而这个周某,也是到温州找工作的。

  两个落魄的人聚在一起,事情就这样发生了:周某提出去抢劫路人的金项链,赚一笔横财。杨某心想着这个法子来钱快,便答应了。

  上周,杨某来到丽水,租了一辆丽水牌照的黑色本田轿车,周某则在温州偷了两块浙C牌照的车牌,并购买了一把菜刀和一把水果刀。

  6月11日,两人开始行动。上午,两人先是在温州抢劫了一名女士的金项链,之后,驾车来到青田,抢走一条金项链,又直奔丽水莲都区。

  到了下午2点40分左右,两人在碧湖南山见到了一名戴着金项链的小伙子,又实施了抢劫。在此过程中,周某还持刀在小伙子的胸口、手臂上各划了一刀。

  成功得手三条金项链后,两人驱车上了丽龙高速,往景宁逃窜。

  11日下午3点左右,景宁警方调派近百名警力,对景宁的几个交通要道分别设了卡点。很快,嫌疑车辆出现在汇田大桥卡点约2公里外,见前方有警察,这辆车突然调转车头想逃。

  不顾特警鸣枪示警,疯狂撞开一辆阻拦的警车后,两名嫌疑人一路逃窜。民警试图开枪击破嫌疑车轮胎,因车速过快未能成功。后来逃无可逃,两人只好弃车,被逼进山边一片毛竹林。

  此时,巡特警果断朝天再开一枪,并喊话:“最后一次警告,再不停下我就开枪了。”

  两名犯罪嫌疑人这时才高举双手,停了下来。目前,该起案件还在侦办当中。

  本报通讯员 麻东君 本报记者 盛伟